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浙江前三季——

GDP增7.7%

  本报杭州10月20日讯 (记者 吴妙丽 通讯员 傅吉青) 备受关注的浙江经济“三季报”今天出炉。省政府新闻办今天召开新闻发布会,省统计局、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在会上对今年前三季度我省经济运行情况作了通报。

  前三季度,全省生产总值为1582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7%,增幅比一季度和上半年分别回升4.3和1.4个百分点,增长率与全国的差距逐季缩小,其中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8%、4.5%和12.5%。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我省经济企稳回升、积极向好,呈现三大亮点。

  亮点一:经济运行回升向好,发展方式积极转变

  工业生产、出口和利润等主要经济指标持续回升。1至9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为5780亿元,同比增长3%,增幅比上半年回升2.7个百分点,其中 9月份增长10.1%,超过去年同期增幅,为今年以来最高。工业利润实现增长,1至9月利润总额同比增长9%,比上半年上升16.6个百分点。

  第三产业发展较快。前三季度,第三产业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67.6%,拉动GDP增长5.2个百分点,三产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同比提高2.7个百分点。

  农业生产基本稳定。预计全年粮食播种面积同比增长1.5%。

  自主创新和节能降耗取得积极成效。1至9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科技活动经费支出增长10.5%,新产品产值、新产品产值率进一步提高。初步测算前三季度单位GDP能耗下降6%左右。

  亮点二:扩内需效应渐显,出口降幅收窄

  从投资来看,增幅持续回升。1至9月,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7132亿元,实际增幅同比提高14.6个百分点,比上半年提高1.2个百分点。

  消费市场稳中有升。1至9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177亿元,同比实际增长16.5%,增幅超过上半年。

  出口降幅大幅收窄。1至9月全省出口、进口以及进出口总额的降幅分别比上半年收窄1.3、4.6和2.2个百分点,出口降幅小于全国3个百分点。

  亮点三:财政、居民收入增幅持续回升,民生继续改善

  财政收入增幅持续回升,结构进一步优化。1至9月地方预算收入增长7.4%,地方财政预算支出增长18.7%,保增长、促转型、惠民生等项支出持续增长。

  城乡居民收入增幅提高。前三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8924元,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9431元,扣除价格因素同比实际增长10.1%和8.7%,实际增幅比上半年均有回升。

  就业情况好转。9月末,全省城镇单位(不含私营)从业人员比二季度末增加18.2万人。前三季度新增就业人员与减员人数相抵净增加23万人,就业状况明显好转。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GDP增7.7% 2009-10-21 48256F32002924A648257655000F041A[A1-吴妙丽≈A5-傅吉青≈B1-蒋卫阳] 2 2009年10月21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