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旅游休闲

重阳到天目山登高

  我国民间有重阳登高的习俗。登高即爬山,是一项有利于身心健康的旅游体育活动。秋高气爽,云淡山清。当你登上高峰,极目远望,壮丽山河尽收眼底,林涛起伏,听天风云鹤,看飞瀑流泉,那胸中抑闷,倏然拓开,自身也融于自然之中,那愉悦的心境是难以形容的。

  “重阳登高望远”,这是天目山景区近日推出的特色旅游项目。进入秋季后,天目山海拔每升高100米,气温就下降1℃左右。红叶从山顶随着时间、气候的变化逐渐向山下延续更替,届时赤、橙、黄、绿、青、蓝、紫七色会聚,呈现出非常强的层次感。金秋到天目山,游客可以看到一个神奇的七彩世界。

  秋天由于树叶表面发生光电变化,加上森林屏障作用,森林中释放出的植物精气和杀菌素,对刺激人体造血机能、降低血压、改善肺气功能以及对哮喘、慢性支气管炎、冠心病等多种疾病有明显的康复作用。因此,都市的一些中老年人会选择这个秋高气爽的季节,走进天目山作一次“登高”健康行动。

  登天目山可以沿千年古道步行,上下山需3小时左右。上下山除可以观赏沿途大小80多处美景外,还可以和林中的上万种珍稀植物,以及松鼠、小鸟等小动物来个亲密接触。如果怕步行路程太远,不用担心,沿途每隔几里路,就有休息的古亭,有土特产、水之类的摊点,真的走不动了还可以乘坐竹轿上山。

  登山要掌握正确的登山姿势。上山时,身体重心要前移,步子放小些,落脚点要近些;坡度较陡的山路应膝盖抬高些,上体前倾些。下山时,上体要直立或稍向后仰。注意力要集中,做到“走路不观景,观景不走路”,防止滑倒、扭伤、骨折等意外事故的发生。

  天目山周边吃、住、购、娱配套设施完善。山脚下的农家乐,每人每天的吃住消费在60元到150元左右。现在到天目山可以吃到石鸡、石斑鱼、石耳、土鸡煲、时令秋笋和农家绿色蔬菜。游客还可以采摘天目山的板栗、野苹果、野梨、金钩子等。游客在攀登天目山后,还可以购买一些天目笋干、天目山核桃、天目云雾茶、天目小香薯、天目银杏果等天目特产带回家。 (盛中成)


浙江日报 旅游休闲 00008 重阳到天目山登高 2009-10-21 48256F32002924A648257650000EA604[B1-骆逸群] 2 2009年10月21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