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旅游休闲

百果飘香迷人眼

  春华秋实。眼下正是百果成熟收获的季节,多姿多彩的水果成为金秋的一道迷人的风景。此时人们来到田园、果园,在观赏百果迷人的景色时,还可参与水果采摘活动,让秋游更加富有趣味。

  金色柿子挂满枝

  走进永嘉县东皋乡的西炉村,只见满山坡的柿子树,枝头上挂着的柿子,犹如一盏盏小灯笼,煞是可爱。正如陆游《秋获歌》中所云:“墙头累累柿子黄,人家秋获争登场。”柿子树落叶,金色的果子挂满枝头,让人垂涎三尺。西炉村是柿子专业村,该村有500多亩的柿子园。柿子是人们比较喜欢食用的果品,甜腻可口,营养丰富,别有味道。东皋乡还推出柿子采摘游活动,前来体验采摘的游客可以把自己采摘的柿子带回家。

  沁人心脾柚子香

  在众多的秋令水果中,柚子可算是个头最大的了,一般都在1公斤以上。如西瓜般大的柚子悬挂在高高的树枝上,这也难为了柚子树,还得支撑着这些胖家伙。柚子的香气是出了名的,老远就能闻到那种沁人心脾的香。柚子外形浑圆,象征团圆之意,更重要的是柚子的“柚”和庇佑的“佑”同音,柚子即佑子,被人们认为有吉祥的含义。我省目前比较著名的柚子品种有玉环的文旦柚、永嘉的早香柚和常山柚。柚子极耐贮藏,存之次年春,味道更香甜。

  圆溜闪光石榴红

  石榴原产于波斯,后由汉代张骞出使西域时带入国内种植。金秋的石榴滚着圆溜溜的大肚皮,闪着红彤彤的光,人见人爱。掰开黄红相间的果皮,展现在眼前的是一粒紧依一粒的“粉红玛瑙”,水灵灵的。正如宋代诗人杨万里诗曰:“深着红蓝染暑裳,琢成文玳敌秋霜。半含笑里清冰赤,忽绽吟时古绵囊,雾谷作房珠作骨,水精为醴玉为浆。”石榴也算是秋色中的一景。

  酸甜可口橘子艳

  橘子,色彩鲜艳、酸甜可口,是秋冬季常见的美味佳果。来到橘树边,发现许多橘树已经被橘子压得弯了腰,农民用棍子支撑着这些树,让人心中产生无尽的丰收喜悦。宋代大文豪苏东坡曾在《赠刘景文》中提到:“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足见橘子丰收的美景令人惦念。目前我省著名的橘子品种有黄岩蜜橘、衢州椪柑、温州瓯柑等,其中瓯柑与其他柑橘的酸甜味不同,它是略带苦味的,正是这种苦味让瓯柑反而具有清凉解毒的医药效能。  (张晨)


浙江日报 旅游休闲 00008 百果飘香迷人眼 2009-10-21 48256F32002924A6482574E800307BDF[B1-骆逸群] 2 2009年10月21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