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2版:5·12汶川大地震周年祭特别报道
3  4  
PDF 版
· 这一年,负痛前行
· 英雄妻子:用快乐回报关怀
· 轮椅吉他:音乐抚平创伤
· 勇敢的心
· 汶川街头:
阳光打在孩子脸上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5月13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轮椅吉他:音乐抚平创伤
  在北川中学,有一支特殊的轮椅吉他队,他们坚强不屈,靠音乐驱散地震带来的阴影,笑着面对生活,轮椅吉他弹奏生命之歌。

  2009年5月8日,北京首都师范大学演奏厅座无虚席,一场来自地震灾区的特殊演出赢得了台下师生们的阵阵掌声。其中,北川中学轮椅吉他队的表演感动了全场观众。

  去年5·12汶川地震中,北川中学两栋五层教学楼垮塌,上千个鲜活的生命顷刻间失去了颜色。从灾难中走出来的北川中学,在灾后不到10天的时间里,便在绵阳市长虹培训中心异地复课,开始了新的学习生活。

  去年9月底,来自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的志愿者给北川中学送来了15把吉他,组织了这支由伤残学生组成的吉他队。 

  盛雪是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大三的学生,去年10月份作为志愿者来到北川中学,平时教孩子们声乐课的她,也常常作为“轮椅吉他队”老师刘天奕的助手教大家弹吉他。

  用音乐打开孩子们的心,用琴弦架起沟通的桥梁。经过半年多的相处,音乐拉近了盛雪与这些孩子的距离,也让她从孩子们身上学到了坚强与乐观。

  今年15岁的秦睿婷是北川中学初二年级的学生,她是吉他队年龄最小的成员,也是盛雪认为音色最好的一位。

  听着秦睿婷弹唱歌曲《红河谷》,记者问她:“通过这首歌曲,你想表达什么样的心境?”

  秦睿婷说:“虽然北川因为地震已经成为一片废墟,但她永远是我们的故乡,永远是我们心中最美的地方。

  在大地震中,秦睿婷在废墟中坚持46小时后被救出,下肢受伤致残。爱上弹吉他后,音乐成了她忘记痛楚的一种方式。

  地震中,秦睿婷的父母不幸双双遇难,年仅14岁的睿婷一下子成了孤儿。在战胜最初的悲伤和恐惧后,坚强的睿婷选择用音乐来表达对爸爸妈妈的思念。“因为我相信他们在天堂能听得到。”

  李安强是最早加入吉他队的成员之一。地震中,李安强为救被埋在废墟中的同学而失去了双腿,全身也多处受伤。在此之前,李安强酷爱打篮球,失去双腿的现实一度让他郁郁寡欢。

  住院期间,为了让李安强开心起来,好朋友给他送来一把吉他。但从没有接触过吉他的李安强怕耽误学习,直到首都师范大学的老师们来到北川中学,他才开始正式学习弹吉他。这个看似偶然的机会改变了李安强的生活,久违的笑容又回到了他的脸上,悠扬动听的吉他声正慢慢抚平地震给他带来的创伤。

  吉他队的主唱刘敏在地震中失去了右腿。装上假肢的她每天都在刻苦地练习吉他,并努力进行康复训练。首都师范大学的舞台上,刘敏脸上始终洋溢着阳光般的微笑,演唱到歌曲的高潮部分时,她坚持从轮椅上站起来,身体随着音乐的律动起舞,赢得了全场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

  吉他让孩子们重新找回了快乐,对于帮助他们走出伤痛的人,孩子们心存感恩。吉他队队员、北川中学高二学生邓阳秋说:“他们用他们的爱心,用他们的音乐让我们感受这个世间的爱。”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浙江日报 5·12汶川大地震周年祭特别报道 00002 轮椅吉他:音乐抚平创伤 2009-5-13 48256F32002924A6482575B4003C6CB4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