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2版:5·12汶川大地震周年祭特别报道
3  4  
PDF 版
· 这一年,负痛前行
· 英雄妻子:用快乐回报关怀
· 轮椅吉他:音乐抚平创伤
· 勇敢的心
· 汶川街头:
阳光打在孩子脸上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5月13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勇敢的心
——追访抗震新闻人物
  失去了10位亲人依然战斗在抗震救灾第一线的警察蒋敏,躺在担架上向救援官兵敬礼的男孩郎铮,给灾民孩子哺乳的民警蒋晓娟,挺身带领乡亲走出绝境、默默忍受丈夫儿子遇难伤痛的农妇吴红……

  这些在平常生活中默默无闻的小人物,却在巨大的灾难来临之际迸发出感天动地的人性光辉,让世界看到了一个坚强的中国。

  一年过去了,我们重返灾区,回访这些地震中的新闻人物,从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一个昂首崛起、走向希望的地震灾区!

  “敬礼娃娃”郎铮:长大想当解放军

  2008年5月13日清晨,一名年仅3岁的男孩被部队官兵从北川曲山幼儿园废墟中救出,四周尘烟飞扬,这个左臂受伤的孩子躺在一块小木板做成的临时担架上,用他稚嫩的右手向抬着他的解放军叔叔敬礼,这一瞬间被相机定格下来。这个名叫郎铮的孩子,也有了一个家喻户晓的外号:“敬礼娃娃”。

  现在,郎铮在绵阳一家部队幼儿园上中班,他长高了,更懂事了,他会给照顾自己的外婆拿拖鞋,还会给老人捶背捶腿。

  不久前,郎铮一家人专程来到驻渝某红军师装甲团,感谢在地震中挽救这个小生命的战士们。在部队营区门口,郎铮一眼就认出了把他从废墟中抱出来的战士李帅,蹦蹦跳跳地扑到了李帅的怀里。郎铮把自己做的奥运福娃和生肖剪贴画送给解放军叔叔,部队官兵则回赠给小郎铮一双红色皮鞋——在被救出废墟时,郎铮曾请解放军叔叔帮忙找丢失的鞋子,战士们四处寻找,只找到了一只小红鞋。

  “五一”前,郎铮一家计划利用“五一”假期去西安唐都医院感谢曾给孩子治疗的医生和护士们,因为郎铮出水痘,这个计划不得不取消了。

  今年3月15日是郎铮4岁生日,亲戚们都来为他祝贺。在生日蛋糕前,他把眼睛眯起来,许了一个愿。我们问他许了什么愿,他说要保密。后来又忍不住自己说出来:“我想当解放军!”“为什么?”“他们都是救人的。”

  “芭蕾女孩”李月:舞蹈表达感恩心

  “芭蕾女孩”李月地震中在废墟下被困77小时后获救。2008年9月6日,北京残奥会开幕式上,这位来自北川的折翅小天鹅面对世界重新起舞,无数人泪眼婆娑地看完了这段震撼心灵的舞蹈。那个晚上,身着一袭芭蕾裙装的李月,是主角。她仰望夜空,为自己的梦想而舞,为北川的父老乡亲而舞,为自己罹难的同学而舞……

  李月来到重庆感谢部队官兵,她坐在轮椅上,用双手为部队官兵表演了一曲芭蕾,动作曼妙,眼神清澈,不少人热泪盈眶。

  汶川地震一周年来临之际,“感恩”,是灾区群众心中最真实的情感。不离不弃与感恩铭记,正是巨大灾难面前一个民族的品质!

  “警察妈妈”蒋晓娟:最想有空带孩子

  蒋晓娟,为一些急需哺乳的灾区婴儿喂奶,却把自己才6个月大、同样需要母乳喂养的孩子交给父母照料,博大母爱,感动中国,她被誉为“警察妈妈”。

  一年过去了,已成为江油市公安局副政委的蒋晓娟,仍然很忙,一有空,她最想做的事情就是带带孩子,现在她的儿子已经1岁半了,孩子爸爸姓窦,孩子小名叫“豆豆”。除了豆豆,她还牵挂着自己曾经哺乳过的几个北川孩子,这些孩子中,有的家里没有了房子,有的爸爸在地震中遇难。虽然工作繁忙,蒋晓娟还是会经常打电话询问孩子们的情况。今年春节时,她去看过这些孩子,“几个娃娃都长得胖乎乎的。”蒋晓娟说,孩子,就是希望。

  “最坚强警察”蒋敏:打算再要一个孩子

  去年,大地震发生15天后,我们来到北川县城附近的景家山上,俯瞰这个伤痛之地,快要下山的时候,我们碰到了蒋敏,失去了10位亲人依然坚持在抗震救灾第一线的“最坚强警察”。当时,她捧着花环,站在山崖遥望北川县城,没有哭声,浑身不可抑制地颤抖,不断地摇着头,满脸是泪。她在地震中失去了两岁的孩子,还有母亲、爷爷、奶奶……我们没有打扰她。

  地震一周年即将到来的时候,蒋敏接受我们采访时说:她和丈夫已经商量好打算再要一个孩子。

  生者的幸福,何曾不是对死者最好的宽慰。

  (本版文、图据新华社、央视)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浙江日报 5·12汶川大地震周年祭特别报道 00002 勇敢的心 2009-5-13 浙江日报000022009-05-1300016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