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1版:一版要闻
4  
PDF 版
· 大海见证和平之约
· 赵洪祝会见“2009
连线浙江”活动来宾
· 百位教授
走入企业
· 怎样看待3.4%?
· 省政府与中广核集团签署
能源战略合作协议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4月24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怎样看待3.4%?
——一季度我省经济运行评述

本报记者 刘 刚
  在人们的期待中,首季浙江经济运行报告正式公布了。

  从一组组数据中,人们注意到,虽然形势依然十分严峻,下行趋势仍未得到根本扭转,但一季度我省经济已经出现“下行趋缓、运行趋稳”的积极变化,这表明政策效应已经初步显现。

  我们既要客观冷静看待一季度经济数据,又要坚定信心、下大决心,为全面完成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努力工作。

  3.4%的GDP增速,既是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的结果,也是我省所处发展阶段和经济结构特点的真实反映

  这也许是人们最关心的一个速度:一季度,我省实现生产总值463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4%。

  横向看,这一增速低于全国6.1%的平均水平,在沿海5个主要省市中,也处于相对靠后位次;纵向看,与我省去年同期相比,增幅回落了8.4个百分点。

  怎样辩证看待3.4%的增速?有关专家指出,这既是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的结果,也是我省所处发展阶段和经济结构特点在当前形势下的真实反映。

  从发展阶段看,我省总体上已经进入了人均生产总值向8000美元乃至10000美元跨越的时期。按照国际经验,在这个阶段,经济增长速度将会适当放缓。而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下,这一规律也体现得更加明显。

  从经济结构看,我省民营企业比重大,他们对市场反应灵敏,在市场需求下降、经营环境恶化的情况下,往往主动收缩生产、压缩库存,从而造成生产大幅下降。投资拉动效应也与其他一些省不同,我省中小企业、轻纺等加工型产业比重较大,受惠于去年以来中央在基础设施方面扩大投资的程度相对较小,而受房地产不景气影响则相对较大。

  同样,我省外贸出口依存度高达50%,其中一般贸易占比为79%,远高于全国46%的平均水平,也远高于广东、江苏等外贸大省。这次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最大挑战,就是国际市场需求严重萎缩。由于一般贸易产业链长、配套企业多,一碰上国际市场疲软,对工业增加值的影响明显大于加工贸易。这正是一季度我省出口略好于全国及沿海省市,但生产总值增幅却比较低的原因。

  在复杂严峻的经济发展环境中,一季度我省经济运行出现积极变化,下行趋缓,运行趋稳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发展环境,全省上下坚决贯彻中央扩内需、保增长、调结构的各项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标本兼治、保稳促调”的工作方针,政策效应初步显现,经济运行出现一些积极变化。概括而言,即:下行趋缓,运行趋稳。

  一季度,我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5.6%。其中,3月份下降1.0%,比1至2月回升了7.2个百分点,环比增长24.3%。3月份,我省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0.65%,环比增长47.7%;港口吞吐量、集装箱吞吐量、水路货运量环比也分别大幅增长。

  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的表现也呈现出不少积极的态势。

  投资拉动明显增强。一季度,我省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和限额以上投资实际增幅同比分别回升了7.9和8.9个百分点,与去年全年相比分别回升了11.7个百分点和12.4个百分点。

  市场消费平稳增长。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分别比去年同期和去年全年提高4.8个百分点和1.9个百分点。其中,农村市场销售增幅高于城市市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实际增幅同比高出7.3个百分点和2.0个百分点。

  对主要市场出口企稳。一季度,我省对美国、欧盟、日本的出口降幅均低于今年前两个月,这表明三大出口市场对我省出口产品具有刚性需求,且有回升迹象。

  令人欣慰的是,一季度我省经济运行环境开始好转。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和原材料、燃料等高进低出的“倒挂”局面得到扭转;企业融资困难有所缓解,一季度我省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比年初新增3868亿元,相当于去年全年新增贷款的82%。这些都为下一阶段我省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一季度我省企业家信心指数为97.9,比上季回升9.1点,是2008年大幅回落后的首次回升。

  经济运行总体上仍然处于去年以来的下行态势,发展中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依然较多,形势依然十分严峻

  总体而言,我省经济目前仍然处于去年以来的下行态势,经济运行中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依然较多,要完成全年生产总值增长目标,任务十分艰巨。

  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尚未见底,国际市场需求还在萎缩。同时,世界贸易保护主义进一步抬头。这些不利因素势必造成外部需求对经济拉动作用的持续削弱,对经济外向度高的我省经济造成不利影响。

  从省内来看,社会投资明显不足,制造业投资仍在低谷徘徊,民营资本投资谨慎。一季度我省以民营资本为主的非国有投资仅增长2.6%,比国有投资增幅低29.7个百分点。

  受经济下行、企业困难等影响,我省城乡居民增收难度加大,消费行为和习惯更加谨慎和理性。目前,由住房、汽车、通讯器材等商品消费快速增长拉动的上一轮消费高峰已基本过去,新的消费热点还有待发现、培育。

  我们既要深刻认识这场国际金融危机的破坏性,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也要充分认识到自身的发展优势和有利条件,只要尽最大的努力把应对措施考虑得更周密,把工作做得更扎实,我省就一定能把危机的影响降到最低限度,扭转经济下行态势,促进经济稳定健康发展。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怎样看待3.4%? 本报记者 刘 刚 2009-4-24 48256F32002924A6482575A1000F10FF[A1-刘刚≈B1-周天晓]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