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5版:文教科卫新闻
3  4  
PDF 版
· 博士生非得背《论语》吗?
· 美丽山村入画来
· 甬城开出首家戒烟门诊
· 杭图新馆正式开馆
· 《重申美国梦》里有她的心血
· 睡眠不足与癌症
发病率升高有关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8年11月20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中科院院士杨叔子称他的博士生论文答辩前必须要先背《论语》和《老子》,此消息引发大学生热烈讨论——
博士生非得背《论语》吗?
  本报杭州11月18日讯 (实习生 吴姗 记者 袁艳) 工科博士生要会背《论语》才能毕业?近日,中科院院士、著名教育家、机械工程专家杨叔子在某高端科技报告会上发言时,曝出自己对博士研究生的要求:必须背《论语》和《老子》才能参加论文答辩,过不了这一关,将无法毕业。杨叔子院士表示,让自己的研究生学习中国传统的经典文集,是希望现在的科技工作者增加一点“文人气”。此消息在不少高校学生中引起了广泛关注,各校园论坛围绕这一消息讨论的帖子越来越多。

  杭州某大学论坛上,网友lch发帖表示支持杨院士:“现在,我们的硕士、博士们英语很溜,但普通话连平翘舌音都不分,打汉字要用模糊输入,写博客满是网络语言。我们要学两年的英语,却没有必修的大学语文!试问一个连本土文化都没掌握的人有资格走出国门吗?”

  大学生李鹏认为,背《论语》应该只是一种引导,学习传统文化并不一定要一字不差地把《论语》背下来,而是应该采用选修课程、听讲座、课外阅读等多种形式,也不应局限于《论语》、《老子》,诸子百家的其他著作都应当读一读。

  支持声中,也有不少网友表示质疑。网友ARSART留言:“文化素养的提高不可能通过死记硬背一两本书来达到,而且强制方式本身缺乏合理性。”网友“碎雪”说,知识重在应用,而不是教条地背什么,杨院士的“把人文与机械糅合在一起”的想法很好,但提倡即可,不必强求。

  目前,许多大学课程设置中还缺少传统文化、汉语言文学等课程,特别是理工科专业的课表鲜见传统文化课程。近年来,如何在学校、社会加强对下一代的传统文化教育一直是人们的热门话题。

  浙江大学中国古代文学与文化研究所所长沈松勤教授说,作为一个中国人,对历史文化应该有一定的认识。博士研究生不论文理工科专业,有必要具备基本的文化素养。当然,博士生不一定要像小学生背课文那样背经典,而更要重在理解。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浙江日报 文教科卫新闻 00005 博士生非得背《论语》吗? 2008-11-20 48256F32002924A648257505000C970F[A1-袁艳≈A4-吴姗(实习)≈B1-吴德恩]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