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5版:文教科卫新闻
3  4  
PDF 版
· 博士生非得背《论语》吗?
· 美丽山村入画来
· 甬城开出首家戒烟门诊
· 杭图新馆正式开馆
· 《重申美国梦》里有她的心血
· 睡眠不足与癌症
发病率升高有关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8年11月20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预防慢阻肺,戒烟是第一步——
甬城开出首家戒烟门诊
  本报讯(通讯员 蒋炜宁 庞贇 记者 周松华)今天是第七个世界慢阻肺日,宁波首家戒烟门诊正式在宁大医学院附属医院开诊。由于吸烟是引起慢阻肺的重要原因。专家呼吁:预防慢阻肺,戒烟先行!

  慢阻肺是因吸入香烟烟和其他有害气体引起的慢性呼吸道疾病,因其发病隐蔽而被称为生命的“沉默杀手”。人们常说的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肺心病就属于这个范畴。在我国人口的十大死亡原因中,慢阻肺在城市已居第四位,在农村则位列第一。

  宁波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呼吸科主任邓在春告诉笔者,慢阻肺是一种进行发展的疾病,早期症状不明显,很容易被忽视,从而错过治疗最佳时期。一旦出现气急、呼吸困难等明显症状时,往往已到了疾病中晚期。另外,患者尤其是中老年患者将气急等症状视为年老后正常变化,而不去治疗。邓在春说,四种人易患慢阻肺:长期抽烟的人;反复有呼吸道感染的人;长期有室内污染如农村地区烧柴火的人;从事的职业有粉尘环境的人等。目前已非常肯定的是,吸烟是慢阻肺的主要病因,超过20%的吸烟者会发展成为慢阻肺患者,而长期吸“二手烟”者,患慢阻肺的风险将增加48%。因此,戒烟是预防慢阻肺的主要方法。

  据介绍,仅靠个人意志,戒烟的成功率仅3%左右,而且复吸率也非常高。戒烟门诊引进目前国际上最新的戒烟药物,通过心理支持和药物治疗等方式帮助吸烟者戒除烟瘾。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浙江日报 文教科卫新闻 00005 甬城开出首家戒烟门诊 2008-11-20 48256F32002924A648257506002F140F[A2-周松华≈B1-吴德恩]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