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4版:国内要闻
3  4  
PDF 版
· 这是我一生忘不了的地方
· 药品受理、审评、审批将“分家”
· 攀枝花-会理地震不是汶川余震
· 月牙泉边模特赛
· 标题新闻
· 震中区域水平位移238厘米
· 第十八届中国新闻奖评选揭晓
· 国企领导不再保留公务员身份
· 扁家贪腐案越查越大
· “干部”“工人”超龄养老保险
不再双重标准
· 20万亩超级杂交稻
平均亩产724公斤
· 残奥会筹办工作全面就绪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8年9月4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陈水扁因“机要费案”第三度被传讯
扁家贪腐案越查越大
  据新华社台北9月3日电 陈水扁家族涉嫌海外洗钱等多桩贪腐弊案继续被台湾检方侦办,台“高检署”特侦组3日第三度以“机要费案”被告身份传讯了陈水扁。

  据悉,目前陈水扁家族疑似洗钱的地点已涉及13个国家和地区;特侦组还查出,陈水扁的妻子吴淑珍在涉嫌贪污及疑似洗钱的过程中动用的人头账户至少超过百人。

  3日是陈水扁应讯时间最长的一次,从上午9时30分左右,到下午2时多共4个多小时。

  连日来,岛内民众的“呛扁”声浪持续不断,从陈水扁住家外蔓延到了网络世界,不少年轻人通过改编影片、自拍视频等方式嘲讽、声讨陈水扁一家的贪腐。

  洗钱疑涉五大洲动用人头账户逾百人

  自8月14日陈水扁公开承认确有海外账户以来,疑似扁家洗钱的地点不断爆出,林林总总竟遍及欧洲、亚洲、大洋洲、美洲、非洲。特侦组发现,扁家在瑞士、新加坡、日本、泽西岛、瑙鲁、美国、伯利兹、开曼群岛、维尔京群岛、毛里求斯等总计10个国家和地区设有人头账户或开设“纸上公司”,将资金到处流转。

  台“调查局”发现,扁家还疑似在列支敦士登、卢森堡和阿鲁巴等3地设立“人头公司”进行海外洗钱。

  特侦组还查出吴淑珍仅仅用于投资股票或汇款往来的人头账户就高达数十个,若加上提供私人发票供她报销机要费的“贵妇团”成员及亲友,她在涉嫌贪污及疑似洗钱的过程中动用人力已超过百人。

  检方分析认为,吴淑珍的人头账户包括三大类:第一类是以其亲属作为人头在海外开设账户或设立“纸上公司”,包括其胞兄吴景茂、其子陈致中、其儿媳黄睿靓;第二类包括其大学同学蔡美利一家,检方怀疑有部分机要费在领出后汇入了蔡家人提供的人头账户中;第三类则是她买卖台湾股票时,由营业员替她找来的人头账户。

  情报头子承认洗钱情报呈交陈水扁

  台“调查局”前局长叶盛茂涉嫌隐匿陈水扁家族海外洗钱的情报,已被台湾检方以“隐匿公文书罪”起诉。

  叶盛茂2日下午突然召开记者会对外表示,在2006年底和2008年初曾接获国际防洗钱组织提供的两项有关扁家疑似海外洗钱的“情资”,他都在第一时间将相关公文面呈陈水扁,而他在案发后的8月15日曾询问公文去向,陈水扁称“找不到了”。

  叶盛茂公开表明扁家洗钱情报的去向就是陈水扁本人,令台湾社会舆论再度哗然。此间媒体分析说,陈水扁8月14日召开记者会称自己是在今年初吴淑珍告知后才了解有海外账户及资金,而叶盛茂最新的说法表明“陈水扁又撒谎了”。

  此间媒体认为,叶盛茂的自白背后还可能藏有多年来更多被隐匿的贪腐真相。台湾《联合报》3日发表题为《等着看叶盛茂和陈水扁狗咬狗!》的社论说:“由于陈水扁‘今年一月始知’的谎言被戳破,他迄今的一切供词均已动摇,且串证的迹证亦告败露,在政治上更使其人格再一次破产,陈水扁才是‘吃案’的主犯”。

  检方表示,近日将根据叶盛茂的说法传唤叶盛茂和陈水扁,调查两人是否涉及共同隐匿公文及泄密,不排除让两人对质。

  “股神”吴淑珍10次下单大赚480万

  台湾检方在厘清陈水扁家族海外洗钱路线的同时,也在持续追查洗钱案所涉部分资金是否与吴淑珍炒股有关。据悉,特侦组已查出,仅在2003年,吴淑珍10次下单短线投资4档股票,赚进约481万元新台币。

  台湾媒体报道称,吴淑珍2003年曾买进“胜华科技”的股票,持有21天后在陈水扁宣布“新十大建设”政策产生拉抬作用当日卖出,赚进了134万元新台币。

  据了解,特侦组已要求台行政当局“金管会证期局”调阅台当局基金进入股市期间的交易记录,查核与吴淑珍有关的人头账户的交易情况,清查其中的关联性。

  此外,台北地方法院19日将再度开庭审理“机要费案”。作为被告之一的吴淑珍已16次以身体不适为由请假,届时她能否到庭也再度成为此间舆论讨论的热点话题。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浙江日报 国内要闻 00004 扁家贪腐案越查越大 2008-9-4 48256F32002924A6482574B9004A6700[A0-新华社记者≈B1-郭萍]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