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13版:新闻周刊·社会
3  4  
PDF 版
· 一条建议和七个转岗
· 面对转型的职工
有这样一些要求
· 转型之路
带上员工一起走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8年9月4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面对转型的职工
有这样一些要求

  在采访中,了解到这家企业通过去年一线员工的合理化建议,在节能减耗降低成本上立竿见影。到今年7月底,生产能力提升了37.5%。按照以往,要达到这样的效果,只有通过增加员工才能达到,现在,实行自动化后,反而可以大量减少员工,降低不断上涨的劳动力成本。

  在这样一场发动员工让企业如何走出困境的实战中,获益的首先是资方:投资一套上百万的自动生产线,整体计算下来,一年就可以省下油漆原料50多万元,而且一年可以降耗20多万元,加上其他费用的减少,投入的资金,一年多就可以回来了。而作为劳方,他们和资方一起为企业走出困境极力奉献自己的智慧。但他们最后的处境却显得很微妙。

  接下来,喷涂车间的其他几条手动的生产线也要改成自动。同样,注塑车间将实行机械手操作,到时一个人可以操作三四台车床,其他的一些工序,比如线路板的焊接、插件,都将改为自动化,更多掌握熟练技术的员工将面临着转岗的无奈选择。

  在记者的询问中,很多一线的员工似乎没有像我们事先想的那样担心,他们觉得,只要企业能保持一种向上的势头,自己总能找到新的位置的。这点从他们今年对合理化建议的积极性上也能看得出来。

  今年这家企业成立了18万元的合理化建议奖励基金,员工的积极性依然很高,到6月份,已达到836件,而且采纳率提高到了73%。

  不过,许多员工却说,他们对企业如何让员工转岗和下岗的操作过程却很在乎。他们说,平时企业能不能给员工们进行一些技术培训,提前进行转岗疏导,让大家做好心理准备,而不是事到临头一纸通知。看上去都是些小事,却关系到大家的感觉,是在和企业一起转型升级、向上走,还是产生一种转型中被抛弃的失落。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浙江日报 新闻周刊·社会 00013 面对转型的职工
有这样一些要求
2008-9-4 浙江日报000132008-09-0400003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