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13版:新闻周刊·社会
3  4  
PDF 版
· 一条建议和七个转岗
· 面对转型的职工
有这样一些要求
· 转型之路
带上员工一起走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2008年9月4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转型之路
带上员工一起走

■本报记者 陈洪标 《永康日报》记者 程德胜 报道组 叶宁
  在永康,面对困境而不得不转型的企业很多。永康双力阳工贸有限公司就是最彻底的一家。从给生产电动车的企业配做电机,变成做家具,原来350个做五金机械技术员工,不但一个都没少,工资也增加了一倍。

  带着员工一起转型

  2000年,厉向阳在永康城西工业园区办了一家五金厂,给别的企业做配件,主要是各种类型的微电机。形势最好的时候,利润是15%,随着原材料价格的不断上涨,到了2005年,利润降到了2%,甚至出现了零利润。到2006年,形势更严峻,电工钢从过去的4800元一吨,涨到了10000元,辛苦一天,反而要亏损几千元。

  企业必须转型,要不然只能倒闭。于是,厉向阳带着员工从承包小工程开始,到开发饮料做姜茶,投资了上百万元,到最后发觉都不是很理想。四处考察各种项目,一直到2007年下半年,厉向阳才最后决定做出口家具。认为家具更新换代快,特别是国外两年一换,国内也由过去的8到10年一换,缩短成了四五年或三四年一换。

  做电机的企业要转型做家具,那350个员工在企业要转型时怎么办?朋友都劝他,现在到劳动力市场招木工和拉沙发的师傅,多的是,又便宜,招来就能用。而且,永康缺的就是五金机械的技术工,你这里不要他们,他们到市场上照样能找到工作。

  厉向阳也知道这笔账怎么算,但是他没这么做,也不想这样做。企业有困难了,就把和自己一起创业的员工推出去,这不是他的为人,也不是转型的目的。企业要转型就是带着员工一起转。

  让人想不到的结果

  厉向阳和员工一起在三个月的培训下,硬是从原来做电机的工人变成了做家具的。

  企业为此付出了150多万的代价。厉向阳几乎把前些年积累的资本全部扔进去了。

  但最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就是以这批员工为主,从去年10月15日正式开工生产开始,到现在已设计生产出了152个品种,只要你给一个概念,他们就能按照你所想要的用途,给你设计制作出来。交货时间最迟3个月。产品设计和更新的速度相当快,快到别的企业刚从这里学去款式,这里的这个款式已经进一步更新了。

  更加神奇的是,这些老员工,充分发挥自身的创新能力,硬是把板板正正的家具做成了“变形金刚”:小凳子里藏着小桌子;茶几拉开是个小方桌;两人沙发可以变成另外四种不同的家具:带脚凳的凳子、靠背椅、美人靠、单人床;一张2米长的行军床,可以折叠成和被子一样大小的四方块,轻到2.5公斤,最重5公斤;老年人做的椅子沙发,除了有按摩等功能,椅子可以自动帮你慢慢起身……

  所有这些神奇的家具,都充分运用了机械原理,结合了他们原先熟练的五金技术,每一项都是首创的实用专利。产品一上市就供不应求,从普通家具向功能性家具、保健器材和军工产品延伸。

  更有戏剧性的是,原来那些给别的企业配做的微电机,用到家具里后,利润却翻了一倍之多。所以,他们原来给别人做电机和做五金机械的加工厂,不但没有倒闭,反而成为自己家具厂的配件厂,厂房也由原来的一家扩展到五家,还在武义租了厂房。最多一天出口三个车皮。

  员工收入增加了一倍

  这样的结果,厉向阳想不到,员工也想不到。

  在转型初期,在原来厂里做普工的22岁的解爱国,让他学裁制沙发的皮革。一个男孩子当裁缝,他不愿意,要辞职去做自己喜欢的技工。厉向阳找到他,让他等家具厂办起来,真的不喜欢再走也不迟。

  等一开工,解爱国的脑子比谁都动得快。一套皮沙发,按照设计的模具板一般要用掉148英尺皮,到了他手里东拼西凑的,用132英尺皮就够,每套沙发省下16英尺皮,就相当于176元。

  厂里为了奖励他,只要他每省下一英尺皮,就奖励给他1元。每个月,解爱国光奖金就有1000多元。加上1500元的底薪和津贴,每个月的收入有3000元。工资比以前多了一倍。

  其他员工也和解爱国一样,转型后,收入不像以前一样只靠计件,现在每个岗位都按技术等级算底薪,还有按文化程度和职称给的津贴,最大的一块是各个岗位的技术贡献奖金。这些都是企业自己设计的,为的就是鼓励员工,多劳多得,贡献大奖励大。

3上一篇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浙江日报 新闻周刊·社会 00013 转型之路
带上员工一起走
■本报记者 陈洪标 《永康日报》记者 程德胜 报道组 叶宁 2008-9-4 48256F32002924A6482574B80016F750[A1-陈洪标≈B1-庞承]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