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14版:万家灯火
3  4  
PDF 版
· “在家办公”,其中“三味”有谁知
· ◆一周网友妙语
· 24小时“被管理”,你能承受吗
· 在家办公行不行?
· ◆网络投票
· 老伴为啥揭旧伤疤
· 我是幼儿园男老师
· 考验领导盯不盯得牢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8年9月4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老伴为啥揭旧伤疤
  今年62岁的高大妈自述:我年轻时长得漂亮,18岁那年,父母包办与当年25岁的高大爷结了婚。婚后,生了一儿三女,我们感情不错,就是家庭经济拮据,常常为钱发愁。我们单位有个封师傅,经常帮助我们,一来二去,我对封师傅从感激不尽到感情升温。很快,高大爷知道了,他气愤不过写了一封告发信,把此事捅到了单位工会,封师傅受到工厂除名的处分。我也怀着一颗愧疚的心,重新面对丈夫和孩子。

  我一心一意地经营着这个家,努力做一个好母亲、好妻子,试图用汗水清洗身上的“污点”。所幸的是,他后来几乎再没揭过“短”。如今,我们儿孙成群,我早已把那段经历忘却了。

  万没想到的是,今年“五一”节前的一天,我们去社保局办理社保事宜,意外碰见了封师傅,出于礼貌,我对35年前的老同事问候了几句,就匆匆分开了,但是,高大爷当时的脸色很难看。回到家,因为上楼走得急,我放下小包坐在沙发上喘口气休息。“愣啥神儿,在想你相好的吧?”高大爷突然冒出“恶语”。从此,高大爷经常把35年前的陈谷子烂芝麻翻腾出来。不但如此,他还规定,不许我自己下楼买东西,有事得按时返回,晚一点就被扣上“有外心”等帽子。

  为免丈夫大吵大嚷,我都一一顺从他,可他见我顺从他,更加疑神疑鬼,现在甚至都不去公园晨练,天天在家守着我。“老都老了,儿女挺省心,老伴儿却不依不饶地‘揪辫子’总揭我的旧伤疤,我该怎么办呢?”

  

  心理分析:

  高大爷的行为属于“创伤回闪”

  章睿齐(心理学博士,心理咨询研究员)

  高大爷的反常行为属于“创伤回闪”。35年前妻子的“情感出轨”对高大爷造成了心理创伤。

  心理创伤就好比躯体创伤,如果受伤者没有外源性帮助或自身免疫力差,则会引发并发症,影响日后的功能。

  人们对于创伤事件的通常做法是:“你就把它忘了吧!”但是真正的创伤事件能被忘记吗?研究表明:创伤性回忆很少随时间的流逝而减少,所以需要及时、正确地处理,否则一生都会带着这些创伤性的记忆。

  有效的心理处方是,高大妈不必为此伤心难过,对待高大爷的“创伤回闪”要有耐心,可采取心理支持疗法。高大爷此时最需要的是高大妈的安慰与关心。如果你对过去的解释过多不仅没有必要,甚至还有害处,记住,切切不可和他争吵。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浙江日报 万家灯火 00014 老伴为啥揭旧伤疤 2008-9-4 48256F32002924A6482574B40023EB74[A5-章睿齐≈B1-臧铯]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