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13版:周末特刊
3  4  
PDF 版
· 青春,在颂扬烈士中闪光
· 绿色之爱
感动奥林匹亚
· 纪念馆里的
“招牌解说员”
· 在网络上缅怀先烈
· 解说员兼职电脑喷绘师
· 圆了儿时“英雄梦”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8年4月11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绿色之爱
感动奥林匹亚

■本报记者 徐晓恩  文/摄
  3月22日晚上6时,在希腊奥林匹亚新落成的市政厅里,奥林匹亚市长乔治·艾东尼斯与两位副市长阿力克萨娅和克斯达斯,亲切会见了来自中国浙江的“2008迎奥运奥林匹亚文化之旅”的26位成员。艾东尼斯说:“中国志愿者来帮我们义务植树,进行文化交流,使我感受到13亿中国人民心中那像圣火一样圣洁的绿色之爱,风光如画的奥林匹亚非常欢迎你们。”

  “我把中国的国宝——‘熊猫’给带来了!”曾参加故宫修复的中国工艺大师何福礼,捧出了自己精心编织的“竹编熊猫”,赠送给奥林匹亚市政府。“漂亮,漂亮!”熊猫那憨态可掬的样子,令艾东尼斯十分喜欢,一个劲地夸奖。

  “孔夫子!”当南孔故乡衢州仲尼中学校长余宏声拿出一本古籍线装《论语》时,艾东尼斯居然用中文说出了“孔夫子”三个字,令大家觉得特别意外。最后,艾东尼斯市长和“文化之旅”全体成员在由2008个中国成语写成的奥运书法作品长卷——“中华成语龙”面前合影留念。

  一场跨国的文化之旅,传扬着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传递着中华民族诚挚温馨的绿色之爱,传播着绿色和谐的美好福音。

  一个开始并不起眼的民间构思

  去年夏天的一个晚上,浙江大学MBA企业家高级研修班的几位同学正在金华江边的一个茶楼里聚会,电视里播放的一则新闻吸引了他们的注意:希腊接连发生山林大火,持续燃烧的大火,吞噬了“古奥林匹亚圣火遗址”周围的绿树!

  大家看了电视都非常心痛。千年奥林匹亚城面临这样的灾难,我们能为他们做点什么?“当时想法很多,有人说去捐钱,有人说去慰问。后来,不知道谁提议,大火毁了希腊那么多森林,我们就到希腊义务植树去吧。”“好主意!”这个点子让在场的人兴奋了一整夜。

  但第二天起来后,大家凑在一起一合计,傻眼了:到国外去植树,说起来简单,可冷静下来仔细想想,发现并不简单。

  国内植树归林业部门管,到国外植树又该找谁呢?经过商量,大家决定向和海外相关的林业、环保等部门经常有联系的、国家林业局主办的《绿色中国》杂志社写信求助。

  奥林匹亚政府邀请函一锤定音

  《绿色中国》杂志副社长缪宏说,杂志社为来自金华民间的声音所感动。去年10月9日,该杂志社就此向国家林业局分管副局长张建龙发出请示,很快即获批准。

  随后,杂志社致函希腊奥林匹亚市政府,希望该市划出一块被烧毁的林地,满足中国志愿者的心愿。奥林匹亚市政府收到函件后也很快作出了回应,为此专门发出了由市长乔治·艾东尼斯签署的邀请函,邀请中国志愿者赴奥林匹亚市参加义务植树。

  于是,一场跨国行动的各项筹备工作紧锣密鼓地展开了。

  刚刚参加修缮故宫倦勤斋归来的中国竹编工艺大师何福礼带着女儿报了名:“我们父女要去合种一棵橄榄树,我还要专门编一对‘熊猫’赠送给他们,把我们的国宝带去,最能代表我们企盼奥运、热爱和平的心。”

  金华市孝顺镇低田村的余建胜说:“我要把村里刚刚出版的农民种文化民间故事专集《东方夜谭》送给奥林匹亚市长看看,让市长给我签个字。”

  “中国茶文化源远流长,就像欧洲的建筑文化、体育文化一样,让人向往。我要把今年的新茶带去,到奥林匹亚去为他们表演茶艺,教他们怎样闻茶香、赏茶艺、学茶经。”浙江彩云间茶业公司的郑健美说。

  “这么神圣的事情,我们应该穿什么衣服去呢?”在东阳办服装厂的王敏君用她的职业眼光提出了新问题。“我们是民间出访,既不能太正规,一本正经,也不能太随意。”经过大家的反复讨论,样式统一、颜色各异的暗花龙纹唐装,终于成了这次文化之旅的队服。  

  高举酒杯,为北京奥运干杯!

  3月17日晚上,“2008迎奥运奥林匹亚文化之旅”全体成员从北京出发,经迪拜转机,然后从意大利的巴里港乘渡轮,终于抵达希腊的帕特雷码头。从帕特雷到奥林匹亚有近两个小时的车程。一路上,去年夏天山林大火的痕迹仍然历历在目,公路两旁的山上,成片的地中海松被烤得焦黑,田野里一棵棵橄榄树只留下漆黑的树干。

  离奥林匹亚越来越近了,大家的脸上逐渐露出了笑容。因为,离奥林匹亚越近,两旁的植被就越好,奥林匹亚周围去年被大火烧毁的山坡已经重新披上绿装,市区的主要街道全部整修一新,沿街挂满了“北京2008火炬接力”的彩旗,“点燃激情,传递梦想”的标语随处可见。特别是顾拜旦雕像附近被烧毁的树木,已更换了高约4米的新树。奥林匹亚在火灾后已全面恢复,古奥林匹亚的美丽风光已经重现。大家悬了半年的心,终于放了下来。  

  中国志愿者要来义务植树,奥林匹亚的市民们也非常高兴,当地林区的庄主乔治·伊洛力斯专门买来了新的锄头和水桶,准备好了橄榄树苗,一大早就领着大伙,为中国朋友挖好了种树的树坑。

  3月23日上午,在奥林匹亚附近的达芙克洛斯山下,“2008迎奥运奥林匹亚文化之旅”全体成员和奥林匹亚的农民一道,亲手种下了56棵象征和平和友谊的橄榄树。

  下午,一场由中国农民和希腊农民参与的文化交流会,在乔治·伊洛力斯家的厅堂里热烈地进行着。随着《高山流水》音乐响起,郑健美为大家表演起了中国茶艺。“洗杯、入茶、悬壶高冲,韩信点兵、浅杯细饮……”一道道茶艺令希腊农民看得有滋有味。

  在奥林匹亚讲中国的民间故事,余建胜格外来劲。只见他站在一群希腊农民当中,绘声绘色地讲起了《08奥运倒计时》和《中国农民学外语》的故事,引得大家一阵又一阵的笑声。

  面对中国朋友的精彩节目,希腊农民也不示弱。身材高大的达米特利斯走上台前,在“嘭嘭锵”、“嘭嘭锵”的希腊古典音乐伴奏下,跳起了希腊古典民族舞蹈。古典舞那夸张的动作、优美的舞姿让中国的观众看花了眼。乔治·米哈利斯拉着妻子,也加入了舞蹈的行列。“来吧,来吧,跳舞,跳舞。”米哈利斯和妻子边跳边再三邀请中国朋友一起加入。最后参加文化交流的两国农民都相互模仿,纷纷跳起了舞蹈,把活动的气氛推向了高潮。

  “是奥运会拉近了我们中希两国农民的距离,这个中国结是我们友谊的象征。”“文化之旅”的队员们拿出了从家乡带来的大大的中国结,把它送给东道主。乔治·伊洛力斯兴高采烈,对这份礼物非常满意,一再表示感谢。他接过中国结后,转身就把它挂在厅堂中间最醒目的位置。

  为了庆祝文化交流活动的成功,伊洛力斯也拿出了早已经准备好的香槟酒,给每个人都发了个小酒杯,并一一盛满,然后高举起酒杯提议:“北京,奥运,成功!”大家纷纷高举酒杯,高声响应:“北京,奥运,成功!”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浙江日报 周末特刊 00013 绿色之爱
感动奥林匹亚
■本报记者 徐晓恩  文/摄 2008-4-11 48256F32002924A648257424001F9ACB[A2-徐晓恩≈B1-杨新元]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