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13版:周末特刊
3  4  
PDF 版
· 青春,在颂扬烈士中闪光
· 绿色之爱
感动奥林匹亚
· 纪念馆里的
“招牌解说员”
· 在网络上缅怀先烈
· 解说员兼职电脑喷绘师
· 圆了儿时“英雄梦”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8年4月11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纪念馆里的
“招牌解说员”

  「人物名片」李媛,1982年生,1998年就读杭州商贸职高商业自动化专业,2002年进入浙江革命烈士纪念馆担任解说员。2004年获“全省十佳解说员”称号,2006年代表浙江参加全国英烈机构讲解员演讲大赛并获优胜奖。

  提起李媛,平日里难得表扬下属的纪念馆宣传科科长万晓青赞不绝口:“她绝对是我馆这批年轻解说员队伍里的‘龙头’哩!”自进入纪念馆以来,仅用了不到两年时间,李媛就获得“全省十佳解说员”荣誉称号。2005年底,她又代表浙江省参加了全国英烈机构讲解员演讲大赛,并脱颖而出获得优胜奖。

  回忆起当年参加全国解说员演讲大赛时的情形,李媛依然历历在目。她说,当时,来自全国各地180多位参赛选手各怀绝技,在北京共同接受为期一个星期的专门培训之后,才最终登上演讲台比赛。“那时,我们住在北京城郊的一个简陋的招待所里,训练是封闭式的。”李媛说,这样大规模的全国性演讲比赛,与她之前在展览活动中面对游客的讲解完全不同,“平时面对参观者,我们需要做的是尽量拉近与他们的距离,让他们在观览时有身临其境的感觉;而在这样的演讲比赛里,我们必须讲得有力量、有激情,把烈士崇高的精神境界展现出来。”

  比赛中,演讲题材选择是至关重要的一环。“作为浙江省的参赛代表,我上场的演讲内容既要主题深刻,又要体现浙江的地方特点。”思前想后,李媛选择了在抗日战争中牺牲的杭州女烈士茅丽瑛事迹作为演讲内容。当年抗战爆发后,茅丽瑛毅然放弃海关书记员的高薪职务,参加“抗日救亡长征团”,担任了“中国职业妇女俱乐部”主席,团结教育各界妇女参加抗日救亡运动。就在大赛的前一天晚上,李媛紧张得通宵没睡。她把演讲稿背得滚瓜烂熟。“第二天一上演讲台,看到下面坐着的评委和领导,我心里反而变得沉着了。”

  去年7月,《军歌嘹亮 军民情深——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0周年大型展览》隆重推出,李媛担任了活动的主要讲解员。“为了使这次宣传活动取得更好的效果,我与其他六位解说员事先在舟山海岛进行了三个月的强化培训。”当时七个姑娘换上迷彩装,白天作为一员“女兵”参加部队训练,摸爬滚打;晚上,还要忙着准备第二天的讲稿。“三伏天里烈日当头,每天不到中午,我们穿的衬衣上都已经结起了白渍渍的盐花。”

  作为革命烈士纪念馆的“招牌解说员”,李媛绝对是每次展览活动必不可少的角色。在武义贫困山区,她讲述的英雄故事为希望小学的孩子们送去了心灵关怀;在劳教所,她诉说的先烈事迹为劳改犯们带来了洗心革面的精神力量。英雄事迹激励着她,对解说工作的热情与毅力也支撑着她,李媛再三强调:“对我来说,先烈事迹和他们的牺牲精神是一剂心灵成长的良药。”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浙江日报 周末特刊 00013 纪念馆里的
“招牌解说员”
2008-4-11 48256F32002924A64825742400097405[A1-章瑞华≈B1-章瑞华]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