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10版:今日关注
3  4  
PDF 版
· 北京古都保护告别“厚古薄今”
· 风雨沧桑话旧居
· 居民单位不必迁出
优秀建筑要成为“活”的历史
· 入名录原则上不拆除
188栋近现代建筑有了“护身符”
· 北京优秀近现代建筑
· 保护文化名城
古代现代一个也不能少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7年12月21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居民单位不必迁出
优秀建筑要成为“活”的历史

  一提保护,人们的直观理解是房子不能拆了,居住环境难以改善了,老房子占用的土地资源不能被重新利用了,所以许多人不愿意自己住的房子被“保护”,不少产权单位也不愿房子被“保护”。

  把优秀的近现代建筑保护起来,并不是让这些建筑放弃使用功能,简单地让居民腾退、搬迁。相反,正是因为有了人,建筑才成为“活”的历史。

  12月19日晚6时,北京市西城区福绥境胡同内的福绥境大楼,楼内只有十多户亮着灯光。这座在“大跃进”时期曾名噪一时的“社会主义大楼”,已在三年前开始腾退搬迁,300多户居民目前只剩30多户居住在内。

  福绥境大楼呈Z字形,主楼8层,还有两栋副楼,楼的外表并不陈旧,“刚刚粉刷过,3年粉刷一次”,19日晚,一位附近的居民说。

  走进大楼,楼层很高,层高大约有3米多,楼道的宽度也有2米多。房屋大多是两间屋子,一个卫生间,没有厅。由于当时是“大锅饭”的年代,因而在大楼地下室设有巨大的厨房和食堂,而各户内未设厨房。一位居委会的工作人员说,由于没有厨房,很多居民就在楼道内或自家的阳台上生火做饭,消防部门将这栋大楼列为重大火灾隐患建筑。

  2004年,该大楼被列为全市重大安全隐患,西城区政府开始投资排险腾退。一居民介绍,300多户目前已搬得只剩30多户了。

  目前还住在7楼的张先生并不同意搬迁,他认为经过整理后,家中可以摆放灶台做饭,火灾隐患已经不存在。而且这栋楼是社会主义建设的见证,非常结实和耐用,应该保存下来。

  据了解,此前福绥境大楼是拆是留存有很大争议。而19日公布的北京首批优秀近现代建筑保护名录,福绥境大楼名列其中。

  “为了改善使用人的居住环境,名录中的建筑可以进行改造,只是改造时要保持外立面的原貌。”北京市规划委副总规划师温宗勇说,“这些建筑的所有人、管理人、使用人,都具有责任对建筑进行管理、维护,征求产权单位的意见,正是为了更好地达成共识。”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浙江日报 今日关注 00010 居民单位不必迁出
优秀建筑要成为“活”的历史
2007-12-21 浙江日报000102007-12-2100007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