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15版:新闻周刊·民间
3  4  
PDF 版
· 民警“毛卡”的另类传奇
· 大学生回乡办留守儿童之家
· 母亲天天写作只为助儿高考
· 5旬哥俩踩三轮带母亲游全国
· “奔奔族”的快乐与无奈
· 文天祥后人与英国房东的奇缘
· 爱心人士禁食60天宣传戒毒
· 古村九旬“活”名片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7年12月20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文天祥后人与英国房东的奇缘
  12月7日,英国中餐馆老板、文天祥后人文剑声夫妇卷入的巨额遗产官司尘埃落定。伦敦高级法院宣布,英国老妇人戈尔达·比沙尔1994年所立遗嘱有效,文氏夫妇获得价值近1000万英镑(约合1.6亿港元)的遗产。

  2004年比沙尔夫人去世,享年89岁,她在1994年修改遗嘱,把1000万英镑赠予文氏夫妇,以答谢过去对她的照顾,其余的则捐给多间慈善机构。由此,比沙尔的亲戚将文氏夫妇告上法庭,认为比沙尔在立遗嘱时已经患上老年痴呆,神志不清。

  53岁的文剑声为移民英国的香港人,是香港新田文氏家族的子弟,亦是文天祥第24代后人。文剑声的祖辈在上世纪40年代已移民英国,在唐人街从事餐馆业务,文剑声则于13岁的时候移民英国。文剑声的妻子文碧莲(音)则为马来西亚华侨,育有三个子女,在埃塞克斯郡的威特姆开中式餐馆,取名“莲”。

  比沙尔夫人生前居住在伦敦的高档住宅区,家产丰厚,由于其夫懂广东话,故与文家非常熟悉。她生前经常光顾“莲”,最喜欢文剑声炮制的腌荞头和豆芽。文氏家族开的这家中式餐馆租用着比沙尔家的房子,租约开始时,比沙尔的丈夫还健在。几十年来,两家人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比沙尔夫人的丈夫和儿子相继离世后,孤独的比沙尔夫人仿佛已成为文家一分子,他们曾多次一同旅行,包括到以色列及法国旅游,又同度生日,情谊深厚。比沙尔更是将文夫人看作自己的亲生女儿。相比之下,比沙尔和亲人关系紧张,她曾将他们称为“一群无赖”,说他们只看重自己的钱。

  据英国媒体报道,法官唐纳德·拉提判定比沙尔立遗嘱时神志清醒,驳回比沙尔5个甥侄辈亲属称其当时“缺乏立遗嘱能力”的说法。拉提法官说,已故的比沙尔夫人在1994年修改遗嘱时,记忆力已衰退,但她仍有立遗嘱的能力,故遗嘱是合法的。拉提表示,“将大部分不动产留给文氏夫妇不是失去理智的行为,因她视文夫人为亲生女儿。”

  法官还判决,败诉的比沙尔亲戚需支付双方的诉讼费用共约1500万港元,且不得对裁决结果上诉。

  在法庭判决后,文剑声说:“对法庭判决感到非常满意,但不会有什么不同,日子还是照常过下去。”文碧莲则称:“对我们来说,比沙尔夫人就像我的母亲,对我们孩子而言,她是位祖母。我们有一种特别的关系,我就像她的女儿,在我内心深处仍有这种感觉。”

  在获得巨额遗产后,文剑声夫妇的餐厅仍然正常开业,文氏夫妇为人友善,与街坊邻居关系很好。隔壁商店的店员保拉表示,她经常光顾“莲”餐厅,获悉文氏夫妇得到巨额遗产,觉得他们很幸运,还说:“可能他们煮的菜很好吃,所以获得比沙尔夫人眷顾。”

  据《人民日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浙江日报 新闻周刊·民间 00015 文天祥后人与英国房东的奇缘 2007-12-20 浙江日报000152007-12-2000005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