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15版:新闻周刊·民间
3  4  
PDF 版
· 民警“毛卡”的另类传奇
· 大学生回乡办留守儿童之家
· 母亲天天写作只为助儿高考
· 5旬哥俩踩三轮带母亲游全国
· “奔奔族”的快乐与无奈
· 文天祥后人与英国房东的奇缘
· 爱心人士禁食60天宣传戒毒
· 古村九旬“活”名片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7年12月20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奔奔族”的快乐与无奈
  “奔奔族”是指年龄介于20岁至30岁的全新族群。他们年轻快乐,创意无穷,不拘传统,被称为“当前中国社会中最重要的青春力量”;同时他们又是中国社会压力最大的族群,身处于房价高、车价高、医疗费用高的“三高时代”,时刻承受着压力,爱自我宣泄表达对现实的抗争。

  概括“奔奔族”,可以用奔波、奔跑、奔放这三个词汇。

  奔波:奔奔族大都处于事业的初级阶段。为了体面生活,为了事业有成,为了健康,为了将来,他们不敢稍作停留,因为每个月的房贷、车贷、信用卡还款、医疗费用……一个接一个的账单在等待清还。在现实的一顿顿棒喝中,“烦恼化生存”已经成了奔奔族的生活常态。

  奔跑:互联网时代下历史的车轮转得飞快,知识更新快、模式变得快、创富速度更快,奔奔族不进则退。职场上需要不断充电;创业上需要突破、需要新创意,所以必须不断奔跑。

  奔放:奔奔族在压力的夹缝下同样要享受生活,成群结队的交友、户外运动、自驾游、拓展训练等都是奔奔族的典型享受方式。爱情上奔奔族抛去羞答答的面具,开门见山地谈谈情,跳跳舞,也造就了八分钟约会的风行。

  面对空前的社会压力,奔奔族一夜成名、一夜暴富的想法自然空前强烈。因此,聪明的奔奔族选择先名后利的成功模式,从超女到芙蓉姐姐、从天仙妹妹到后舍男孩、从二月丫头到非常真人,成功模式都是先炒作知名度然后狂收MONEY,特别是奔奔族善于利用网络的草根优势,靠脱露、恶搞等迅速成名。

  同时,奔奔族的自我张扬还是对现状的不满意,他们被房奴生活压得喘不过气,只能在网上发帖发泄,更为重要的是,爱情是奔奔族心中永远的痛!女奔奔族梦想白马王子的浪漫,男奔奔族梦想着白雪公主的温柔,但铜臭味粉碎了奔奔族的幻想!自视甚高的奔奔族不希望“将就”,宁缺毋滥、一个人同样精彩的观点弥漫他们忧伤的心灵,爱情的贬值、一夜情泛滥让很多奔奔族隐隐作痛,这也是社会上出现大批剩男、剩女的根本原因。

  本报综合报道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浙江日报 新闻周刊·民间 00015 “奔奔族”的快乐与无奈 2007-12-20 浙江日报000152007-12-2000004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