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10版:今日关注
3  4  
PDF 版
· “英特尔”秘诀:
创新的烟花该怎样燃放
· 英特尔搬到浙江的创新“外壳”
——换上煤气灶,厨师更能干
· 如钟摆运动一样的英特尔创新规律
——越过失败、迈过死亡谷
· 2007——
世界科技创新快速推进
· 美丽烟花,点火以后才能领略
——只要让创新成为基因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7年12月19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如钟摆运动一样的英特尔创新规律
——越过失败、迈过死亡谷

  如果在世界范围内找一个与“创新”最相称的企业,大概非“英特尔”公司莫属。英特尔公司的创始人之一、至今仍在“观察”着半导体产业创新的戈登·摩尔预测了“摩尔定律”——集成电路上的晶体管数是以大约18到24个月翻一番的指数速度增长。而英特尔公司,正是“摩尔定律”的最佳实践者。

  钟摆在“嘀嗒”声中均匀摆动,这个司空见惯的钟摆运动,是人们对英特尔创新规律最形象的总结,被专家们称为“嘀嗒模式”。一个“嘀嗒”代表一秒,在英特尔的处理器发展战略上,就是每过两年的奇数年会推出采用更小、更先进制程的处理器;与之对应的是每过两年的偶数年推出新的处理器架构。这样的创新计划在过去几十年中,几乎从未落空。

  那些一个个创新的“外壳”,英特尔是如何生成的,为何能够永不停息地保持着这样的创造力?企业界和专家们都想知道答案,英特尔领先创新现象的研究总是在进行中。

  亚太区软件与解决方案事业部何淑芬总监,在香港为英特尔工作已有10年。她说,没有人统计过英特尔究竟有多少创新产品,只有那些最终成功的产品才会为人所知。据她的观察,大约70%可以变成创新产品,这也意味着30%以失败告终。但何淑芬甚至不愿意称其为“失败”,因为“也许只是没有在这个时间点变成产品,比如一个绝顶聪明的技术可能比市场提前了20年”。在英特尔各种鼓励创新的奖项中,有一种就是给予没有做出最终产品却非常努力创新的团队。

  “失败”可能出于各种各样的原因,但在英特尔仍然值得赞赏。

  从先进技术到受市场认可的最终产品,中间是许多企业最害怕的“死亡谷”。何淑芬用笔记本电脑的出现来介绍如何迈过这个“死亡谷”。由于商务旅行的需要,电脑需要变得可以随身携带,英特尔核心研发部门早就有个创意,并做出适应这种电脑的处理器,而且完成了技术和产品开发。

  这种处理器会是什么模样,是否适用于人们移动的使用方式,这时候还并不完全清楚。公司内部一个类似风险投资性质的商务部门,对研发部门的成果进行一系列考察,决定要不要继续研发、完善,产品模型、包装以及推广、市场方向的定位。这个评估直接决定这一研发成果能不能拿到更多的资金支持。

  被认为有市场价值的技术,可以从这个部门批到第一笔钱,由研发团队继续开发,并朝着被这个部门确定的方向走下去,但并不意味着它很快成为上市的新产品,中间还要不断“试探”。

  经过几个阶段的逐步评估、投入,再评估、再投入,最终非常成功——这种笔记本电脑的处理器才会成为一个产品。现在,英特尔的一个移动计算事业部就是这样产生的。有的时候,一些成果甚至还会导致一个新公司的诞生。

  指导这个过程进行的,就是英特尔的“携手探路”机制。所谓“携手”,是指研究团队与产品团队进行资源联合配置,共同组建成果转化团队,确定并完成共同项目指标;而“探路”,就是根据已确定的产品方向评估、筛选各种技术与实现方案。研发团队是探路的主力,但其他各方会根据自己的经验进行判断,并提醒走在前方的探路者,避开前面的山谷、死路,不断接近“绿草地”。

  用英特尔的话说,创新规划、技术转化和产品开发,形成了英特尔所特有的创新保障机制,也就是这一“携手探路”机制。在这个机制下,总能促进好的想法产生,而且不断引起公司的重视,获得新的投入,并最终形成为一个完善的创新产品。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浙江日报 今日关注 00010 如钟摆运动一样的英特尔创新规律
——越过失败、迈过死亡谷
2007-12-19 浙江日报000102007-12-1900017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