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10版:今日关注
3  4  
PDF 版
· “英特尔”秘诀:
创新的烟花该怎样燃放
· 英特尔搬到浙江的创新“外壳”
——换上煤气灶,厨师更能干
· 如钟摆运动一样的英特尔创新规律
——越过失败、迈过死亡谷
· 2007——
世界科技创新快速推进
· 美丽烟花,点火以后才能领略
——只要让创新成为基因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7年12月19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2007——
世界科技创新快速推进

  自主创新能力已成为国家竞争力的决定性因素,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正成为很多国家共同的战略选择。岁末之际,新华社部分驻外记者就所在国家和地区推动科技创新的新政策、新措施和新部署进行了盘点。

  张忠霞(华盛顿分社):美国今年在科技政策领域的最大动作,无疑是《美国竞争法》的通过和生效。这一法律旨在通过加强对创新和教育的投资,来保持美国在全球的竞争力,为美国打造一张科技发展的新“路线图”。美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甚至将其体现出的创新精神与上世纪60年代美国成功登月相提并论。

  董爱波(莫斯科分社):面对全球技术更新和产品换代步伐加快,俄罗斯科技体制僵化等问题日益突出。俄领导层意识到,经济发展需要走知识经济和技术创新之路,促进科技创新已成为俄政府颁布的一系列重大科技政策的核心。

  刘秀荣(欧洲总分社):欧盟长期以来凭借重视和坚持科技创新,才得以保持其在经济和综合实力方面的世界先进水平。欧盟委员今年4月发表《欧洲科研领域未来前景》绿皮书,提出进一步鼓励科技创新并有效利用创新成果实现经济、社会和环境等发展目标。

  干玉兰(首尔分社):近年来,韩国政府将“建设以科学技术为中心的社会”作为主要国策之一,提出构建国家创新体系的目标。这些政策产生了积极影响,据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学院的最新报告,韩国科学竞争力2007年名列全球第七,为1989年来的最高排名。

  葛秋芳(伦敦分社):英国政府近年来不断增加科技投入,科技预算增幅每年为7%左右。英国今年7月成立了技术战略委员会,进一步强化政府对创新工作的领导。英国政府将企业视为创新主体,采取多种激励措施支持企业创新,包括对企业研发投入给予税收减免优惠、为中小企业提供政府贷款担保以及为成长型中小企业提供风险投资等。

  钱铮(东京分社):日本和美国研究人员11月分别宣布,他们将人体皮肤细胞改造成可以和胚胎干细胞相媲美的干细胞。日本文部科学省获悉这一成果后,很快决定未来5年内加大对这类研究的投入。今年是日本实施第三期科学技术基本计划的第二年,今后3年在这一计划指导下,日本生命科学、信息通信、环境、纳米技术和材料这4个重点支持领域预计还会涌现出一批重要成果。

  金晶(柏林分社):全球气候变化今年备受国际社会关注。德国今年力推气候外交,除了对气候变化的关切外,还有对发展创新型、环保型经济的长远考虑。德国教育和科研部长沙范今年10月说,德国政府未来10年将在环保技术研究领域投入10亿欧元,德国工业界将在该研究领域投入20亿欧元。沙范说,德国发展的新战略是将环保作为科技创新的“发动机”,并以此增强德国经济的竞争力。 据新华社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浙江日报 今日关注 00010 2007——
世界科技创新快速推进
2007-12-19 48256F32002924A6482573B50021E8B2[A0-新华社记者≈B1-周建国]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