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10版:政治与社会新闻
3  4  
PDF 版
· 重庆拟首设农民工日
· 三位洋专家的“浙江收获”
· 特殊的婚礼
· 伦敦举行“逍遥自行车日”
· 带走每片垃圾,留下一片安宁
· 历史蕴藏在百姓的日常生活中
· 孟改英48年后从河南找到安吉老家
· 南京:国庆加班
最少121元/天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7年9月27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杭州寻亲大会帮助她吃上了真正的团圆饭
孟改英48年后从河南找到安吉老家
  本报安吉9月26日电 (记者 施晓义 通讯员 余云 王霞) 在河南安阳生活了大半辈子的孟改英,今年的中秋团圆饭却是在浙江湖州吃的。这是一次真正的团圆饭——7岁时就与家人离散的她,一个星期前在浙江找到了亲生父母、同胞兄妹。

  这桌团圆饭,她足足盼了48年。

  今年55岁的孟改英原名魏新美,她的老父魏晋松已83岁,是9月15日举办的“2007杭州(中国)寻亲大会”,帮助她与家人实现了团聚。

  中秋之夜,老魏召集膝下儿女孙儿,办了一桌堪称近年来最隆重的团圆饭。这顿饭凝聚了太多太多的亲情。

  时光荏苒,孟改英还清晰地记得当年与家人离散的情景。那是三年自然灾害时,父母为了让孩子能活下去,只得将7岁的她“丢”到上海街头。两年后,母亲思女心切,只身赶往上海寻找女儿。在上海街头,母亲一路走一路找,晚上就睡在街头,饿了讨口饭吃,可人海茫茫,只好作罢。

  前年,母亲带着遗憾去世。临终前,她嘱咐家人一定要找到女儿,有朝一日全家团聚。

  自小与家人离散的魏新美一直记挂着家人,默念着家人的名字。今年5月,安阳当地举办了一场寻亲大会。面对寻亲节目的电视镜头,魏新美深情地呼喊:“爸爸、妈妈,你们在哪里?”

  寻亲者的影像资料被浙江电视台带了回来,并向全省播放。魏新美的漫漫寻亲路就这样发生了转机。9月19日,住在湖州市安吉良种场的魏家接到邻居打来电话:“电视上有人在找你们呐!”很快,魏家拨通了远在河南的电话。

  然而,少小离家,乡音已改。电话两头,谁也不知道对方在说什么,但他们的心里清楚,电话那头是日夜思念的亲人啊!

  放下电话,孟改英立即订了前往浙江的火车票。临走时,她特意带上了自家种的小米、红枣等土特产。

  在杭州城站火车站,看到孟改英的第一眼,魏家四女儿魏建兰惊呆了:“她长得跟我妈妈简直一模一样!”

  这厢,老魏已经连续几个晚上睡不着觉了,他挨家挨户告诉亲朋好友:“找到了!找到了!”

  此前,孟改英最怕过中秋节。月圆之夜,无法与亲人团聚的愁苦,常常折磨得她默默流泪。昨天,孟改英等了48年的中秋月终于圆了。老父亲准备了一桌异常丰盛的菜,拼命往女儿碗里夹菜。

  有趣的是,父女俩年龄都不小了,乡音又重,聊起天来竟有些吃力。“阿英啊,你听得懂湖州话吗?”“听不懂,那叫我女儿当翻译吧!”父女俩笑出了眼泪,聊了一天一夜。

  今天上午,河南家里农活忙,孟改英依依不舍地踏上返程的火车。临别时,她说:“谢谢家乡的热心人。”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浙江日报 政治与社会新闻 00010 孟改英48年后从河南找到安吉老家 2007-9-27 48256F32002924A648257362000D7FE2[A1-施晓义≈A5-余云≈A5-王霞≈B1-郭晓伟]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