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15版:新闻周刊·民间
3  4  
PDF 版
· 两岁丧父,三岁就会给瘫痪母亲洗脸
· 老外泪引来市民说
· 写错名字的高分考生
· 给耄耋老母的一封信
· 宿管阿姨为学生熬药三年
· 13次参加高考过本科线
· “大姐”七上青藏线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7年7月5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如果你有什么心里话,想通过我们说给亲人、朋友或同事听的,请给我们来稿,署名也可,匿名也行,或登录我们的“报网零距离”“情感花园”栏目,那边已经给你留好了位置。
我们的网址是:http://bw.zjol.com.cn/07bw/qghy/index.shtml。
或发到邮箱:qinggan_huayuan@yahoo.com。

给耄耋老母的一封信
  敬爱的母亲:您好!

  为了谋生,父亲解放前就到上海“学生意”去了。解放后,我们母子俩的户口曾一度迁移到上海父亲处,当时在上海亲戚的帮助下,您找到了一份工作,后因年老体弱的祖母无人照料,您辞去了这份工作,带着尚不懂事的我回到了农村老家,替父亲膝下尽孝。

  在我的记忆里,当时在上海工作的父亲体弱多病,常请病假,拿打了折扣的工资,平时他自己需补充营养要“吃好一点”,又要接济外甥上学,因此给家里寄钱不多。为了减轻父亲的经济负担,留守在农村老家的您,像男人一样去参加生产队劳动。为了给正在长身体的我补充营养,您利用自家房前屋后零星杂地,见缝插针种这养那。与此同时,您还要演奏“锅、碗、瓢、盆交响曲”,每到晚上还要在煤油灯下缝缝补补……

  尽管您在农村老家既当妈又当爸,“里里外外一把手”,天天打“疲劳战”,但每次要我代笔给父亲写信时,总要我写上这样的话:“……您身体不好,我照顾不到您,您要自己照顾好自己,注意休息和营养……家中有我在,您放心好了……”

  1968年,我就读的中学还在“停课闹革命”,春季征兵时,向往军营生活的我,瞒着您自作主张在就读的学校报名参加了体检。得到我体检合格的信息后,尽管您心里舍不得我这个“独养儿子”去当兵,但因我喜欢当兵,您就没有拖我这个“不孝之子”的后腿。

  我从部队退伍后,虽招工进了省属企业,但“根据地”也始终建在农村老家,自从我和妻子“牛郎织女”先后收获了一男一女的“爱情之果”后,为解除我们晚辈谋生的后顾之忧,您又帮我们“一把屎一把尿”地养育下一代。

  您出身农家,没有读过一天书,但您是我们这个“牛郎织女”世家的“顶梁柱”。您留守在农村老家,先为解除在上海工作的父亲的后顾之忧,后为解除我们晚辈的后顾之忧,五十多年如一日,无私奉献,不图回报,从不张扬……父亲能半天工作休息坚持到“光荣退休”,我能无后顾之忧地工作到今天退休,其实都应归功于您这个默默无闻的家庭“后勤部长”。

  敬爱的母亲,您是一个普通的家庭妇女,一生劳作,与人为善,平平凡凡,然在花甲儿子的心中,您却是个很不普通很不平凡的母亲!

  敬祝

  夏安!

  您的“独养儿子”钱夏强敬上

  二OO七年六月十八日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浙江日报 新闻周刊·民间 00015 给耄耋老母的一封信 2007-7-5 48256F32002924A648257309003348C9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