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7版:政治与社会新闻
3  4  
PDF 版
· 两小偷救人后悄然离去
· 父母不是庇佑我们一辈子的伞
· 孩子,我不该这么爱你
· 涉及劳动报酬
须先签订书面协议
· 京杭大运河
浓硫酸泄漏事故
昨判决
· 法规送进
宿舍里
· “问题早餐”变身放心早餐
· 单行线变为“时段性”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7年7月5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父母不是庇佑我们一辈子的伞
  主持人:“啃老族”是近些年出现的一个新名词,用来形容经济上完全依赖父母的年轻人。最近,《中华工商时报》刊登了一位母亲写给儿子的信,这封信使“啃老”再次成为人们议论的一个话题。

  我们在浙江大学飘渺水云间BBS站和本报网络互动版报网零距离《校园BBS》专栏发布了这封信(见右“孩子,我不该这么爱你”),引起了网友们的热烈讨论。

  为人子女应懂得感恩

  主持人:这封信引起了网友的共鸣,很多人认为,父母含辛茹苦把自己养大,应该体谅他们的艰辛与难处,要懂得感恩,通过自己的努力和辛勤劳动改变生活。

  Skiling:父母养育你这么大已经够了,真不忍心再拿他们的钱为自己的将来买单。

  云深不知处1986:房子和车子,我们可以靠自己去努力。靠父母的支持只能是权宜之计,毕竟以后的路要靠我们自己走下去。

  Woweike:我是绝对不会让父母替我买房的,我发誓。

  瀑雨夕岚:我爸妈说要省钱给我娶老婆,买房子。我对他们说,成家立室我自己会来,你们还是过得好点吧。

  lts_1986:实在不忍心,头发已经花白的父母再为我的房子劳累拼命。

  Y轴的切线:父母有权利为儿女的未来而操劳,但不是义务。父母是你该孝顺的至亲之人,而不是你剥削的苦工。

  关键是不能贪得无厌

  主持人:也有一些网友认为,在没有能力完全独立之前,依靠父母的帮助也是人之常情,关键在于不能贪得无厌。

  龙湫水韵:一般来说,有男生的家庭,不管是城市还是乡下,父母都把给儿子准备一套婚房看成他们应尽的义务,虽然不能完全依靠父母,但是真的要全靠自己,估计30岁能住上新房就不错了。

  盛夏:我们那里帮儿子买房建房貌似都是父母的责任,就是没米也会借了钱去……汗,做父母的真是辛苦啊!

  Ecool:如果家里面经济状况比较好,能承担得起为子女买房的费用,帮帮子女也是人之常情。若父母没这个经济能力,有这种要求就太不应该了。

  如何教育孩子是一门艺术

  主持人:“啃老族”何以产生?不少网友认为,这与父母的教育方式不无关系。今日子女的过分要求,与当初的父母对他们的溺爱是分不开的。

  小懒nxy:家长们也去反思一下。孩子不是天生就能理解你的行为的,孩子也不是天生就这么任性的。

  江上数峰青:都说80后的孩子是在蜜罐里泡大的一代,或许父母应该多让他们受一点挫折。

  水木木思:其实这是现在社会一个普遍现象,父母对于子女无怨无悔,子女对于父母理所当然。

  wb5689467:美国的孩子刚成年就自己打工养活自己,而我们的孩子到了结婚的年龄还依赖着父母!我们要学会独立,只有独立我们才能活得更好!

  小波online:在这物质的年代,爱似乎也成了一件商品,被估量、买卖和计算着。越来越多的小孩把父母给予的无私的爱当作是理所当然,这是一件多么心酸的事。

  (BBS情报员:浙大 袁利民)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浙江日报 政治与社会新闻 00007 父母不是庇佑我们一辈子的伞 2007-7-5 48256F32002924A64825730E00300716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