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1版:一版要闻
4  
PDF 版
· 浙江2.5万青年农民转移就业
· 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
加快高效生态农业发展
· 中朝美三方同意
近期举行六方会谈
· 征兵宣传走进大学城
· 我省首届民企文艺汇演举行
· 定海海岸产出黄金效益
· 上海立新规严管社保基金
· 市民要服务 请拨“96345”
· “浙江人经济”拓展浙江经济
· “哥德堡”号驶入舟山
· “儿子,快躲开”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6年11月1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连片破烂小厂嫁接改造
定海海岸产出黄金效益
  本报讯 (定海区报道组 林国海 刘引华) 曾经是破烂小厂连片的舟山市定海区海岸,如今大型吊机连排,修建的大型船舶一艘艘下水,黄金海岸产出黄金效益。短短3年,定海区开发利用的40公里海岸线,每公里年均产出值从过去的1200万元,提高到9600余万元,翻了三番。

  三年前只能承接200吨以下船舶修理的舟山金舟船厂,通过与大连通元船务公司嫁接改造,仅用两个月时间,在10月16日完成了6000吨级韩国籍散货轮的修理。船厂负责人感慨地说,光这笔修理费,就相当于3年前的半年收入。在当地,像金舟船厂那样通过引进资金、技术,进行嫁接改造的沿岸企业已达12家。

  定海位于长江三角洲地区对外开放前沿,扼中国沿海黄金海岸和长江黄金水道的咽喉要冲,全长428公里的海岸线、尤其是近70公里的深水岸线,是不可再生的宝贵资源。2005年底,大连通元船务公司到定海投资船舶修造业,相中了金塘岛北侧一段500米长的海岸,然而其中200米岸线却被设施落后、年产值仅500万元的小型修船厂占着。大连公司老总对此深感可惜:“占着金窝不下金蛋,真是浪费!”

  这句话深深地触动了定海区领导。在促成大连通元船务公司与金舟船厂嫁接改造,完成建造7000吨级船坞的基础上,区里对利用海岸线资源的企业经营状况进行摸底,并实施了以提高岸线“千米效益”为目标的岸线企业嫁接改造工程。

  目前,和定海册子岛的正和船厂合作,由青岛一家投资公司控股的浙江正和造船有限公司的一座10万吨级船坞已经建成,不日投产,预计年产值达1亿元以上。在定海马岙、长白岛,总投资8.05亿元的和邦化工25万吨芳烃项目和总投资2.5亿美元的新加坡太平洋海洋工程项目相继落户。据定海区经贸局介绍,这两个项目投产后,全区岸线企业总产出值可增加150亿元。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