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10版:今日关注
3  4  
PDF 版
· 市场大省的品牌梦想
· 品牌战略促进 产业升级的 三大国际经验
· 平均1家企业0.7件商标 浙江呼唤品牌竞争力
· 市场份额向名牌集中 品牌消费时代已经到来
· 培育重点品牌 “浙江制造”探路创新机制
· 创牌拒绝浮躁 百年品牌需要恒久努力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6年6月20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平均1家企业0.7件商标 浙江呼唤品牌竞争力
  记者:说起浙江的知名品牌来,许多人往往可以报出一大串名字来,如娃哈哈、雅戈尔、红蜻蜓、报喜鸟等等,我们想知道的是,这些品牌堆垒起来,浙江的整体品牌竞争力究竟有多强?

  朱卫江:我们先来看一组数字。到去年底,全省累计注册商标25万余件,名列全国第二,其中中国“驰名商标”累计70件,位居全国之首;中国名牌产品总数139个,占全国总量的15%,位居全国第二;300家企业的325种产品获得了全国质量免检资格,数量居全国第二。从这些数字看,浙江品牌发展已经迈出了一大步。

  另外,根据我们的调查统计,全省1000多家省以上著名商标企业2004年的销售产值为4453亿元,相当于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量的26.3%;670种工业名牌产品的销售产值达到3510亿元,利税总额669亿元,分别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21%和41.53%,品牌经济效益显现。

  品牌企业的竞争力也明显增强。2004年,80家国家级品牌企业平均销售收入14.46亿元,414家省级品牌企业平均销售收入3.94亿元,远高于其他企业1.1亿元的水平;国家级品牌企业平均利税1.3亿元,省级品牌企业平均利税4700万元,远远高于其他企业84.6万元的平均水平。

  杨守卫:尽管成绩显著,但浙江品牌发展的现状其实不容乐观。

  不可否认,贴牌加工、无牌加工的大量出现有其合理性,其对经济发展的作用也不可小视,但在浙江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的今天,告别贴牌加工、无牌加工已经显得迫在眉睫。

  而事实是,眼下贴牌加工、无牌加工现象在省内相当普遍。我省现有的注册商标数虽然位居全国第二,但放到31万家法人企业的总数中来看,比例并不高,平均1家企业只有0.7件商标,每303家企业法人只有1件省著名商标,每5334家企业法人只有1件驰名商标。根据我们对进入全省质量档案的12347家企业的汇总分析,无牌的企业有6083家,所占比例高达48%。

  朱卫江:目前浙江虽然有一批国家级品牌,但真正叫得响、有国际竞争力的品牌数量很少,单个品牌的价值也不高,可以说还没有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的自主品牌。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