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10版:今日关注
3  4  
PDF 版
· 市场大省的品牌梦想
· 品牌战略促进 产业升级的 三大国际经验
· 平均1家企业0.7件商标 浙江呼唤品牌竞争力
· 市场份额向名牌集中 品牌消费时代已经到来
· 培育重点品牌 “浙江制造”探路创新机制
· 创牌拒绝浮躁 百年品牌需要恒久努力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6年6月20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市场份额向名牌集中 品牌消费时代已经到来
  记者:“雅戈尔”是一家人们熟知的浙江企业,但鲜为人知的是,“雅戈尔”起初做的是微利的加工业务,一件做工考究的衬衣,只能赚几毛钱,1990年“雅戈尔”拥有了自己的商标,当年利润一下子增加了10倍。对企业而言,是不是贴牌无牌注定就是死路一条?    

  郭占恒:事实上,选择品牌战略,是浙江的时代选择。

  因为品牌的发展是与经济发展、产业结构演进和消费层次升级密切关联的。

  国际经验表明,当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发展进入1000美元到3000美元阶段时,经济增长方式、产业结构和消费结构等都将发生重大变化。2005年我国人均生产总值达到1703美元,浙江人均生产总值超过3400美元,整个经济和市场都已进入由产品竞争到品牌竞争的阶段。

  其实我们在日常生活中稍加留心也可以发现,品牌消费时代早已悄然到来,许多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时已从单纯考虑价格转向包括质量、技术、服务等内容。面对这种全新的市场变化,曾经依靠“小商品、大市场”取得辉煌发展成就的浙江必须走品牌发展之路,这同时也是浙江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再创竞争优势的出路所在。

  朱卫江:谈到品牌,人们常会举这样一个例子,义乌等地生产的拉链每米只能卖7毛钱,而日本生产的YKK拉链每米要卖15美元,相差100多倍。

  这说明品牌的力量是何等强大。在经济全球化、国内市场竞争国际化的今天,市场份额明显向名牌产品集中。据调查,目前不足3%的国际知名品牌企业占据了40%的国际市场销售份额。在国际产业价值链中,生产环节创造的增加值占30%,剩下的70%来自于以品牌为主的研发和营销环节。

  这就告诉我们,浙江要在新一轮的竞争中赢得新的优势,必须走品牌之路。

  郭占恒:现在大家都知道品牌是个“宝”,许多产品只要贴上国外的名牌商标,就会身价十倍甚至百倍,但很多人还没有意识到品牌更是“命”。对照世界经济强国,我们发现,企业要想基业常青,注定要走品牌之路,不管这条路有多坎坷。美国汽车工业曾出现过2000家企业,最终只剩下3家,美国饮料企业无数,笑到最后的就是“两乐”。所以我们不仅应知道品牌是“宝”,还应知道品牌是“命”,要开百年老店,必须有自己的品牌。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