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10版:今日关注
3  4  
PDF 版
· 市场大省的品牌梦想
· 品牌战略促进 产业升级的 三大国际经验
· 平均1家企业0.7件商标 浙江呼唤品牌竞争力
· 市场份额向名牌集中 品牌消费时代已经到来
· 培育重点品牌 “浙江制造”探路创新机制
· 创牌拒绝浮躁 百年品牌需要恒久努力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6年6月20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培育重点品牌 “浙江制造”探路创新机制
  记者:有时候人们往往会碰到这样的难题:很清楚自己要去的目的地在哪里,可就是找不到路。现在,实施品牌战略似乎也正面临着类似的难题,浙江人如何才能找寻到造就“品牌大省”的最佳路径?

  郭占恒:的确如此,在现实基础上探寻“品牌大省”建设的科学方法,是我们的当务之急。

  我们认为,创建“品牌大省”,首先需要对“品牌大省”的内涵和特征有一个准确的认识。

  从理论上讲,品牌战略适用于任何一种产品和服务,包括一二三产的所有行业,但实际上不同行业的适应性是不同的,国内外的著名品牌主要来自于最终消费品生产领域和直接面向消费者的服务领域。因此,浙江建设“品牌大省”,既要把服务品牌和农产品品牌等多种多样的品牌载体纳入实施品牌战略的范围,三个产业部门都要重视品牌的培育和发展,但更需要做好重点产业、重点产品和重点企业的品牌培育。

  杨守卫:块状经济发达是浙江经济的一大特点,培育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应该充分考虑块状经济主要集中在消费品领域的特点,着重在培育区域品牌上下工夫,发挥区域品牌引领块状经济提升和促进广大中小企业上档次上水平的重要作用,使块状经济不仅是大量企业的简单集聚,而且要成为从产品研发、制造、营销到品牌形象的一个完整体系,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浙江制造”的聚集地。

  朱卫江:我们都知道,企业是创牌的主体,但推进“品牌大省”建设涉及方方面面,需要企业、政府和社会组织共同行动,需要综合配套政策的支持。

  毋庸置疑,企业要做好商标、质量、标准、管理等基础性工作,没有这些,创牌也就无从谈起。而政府则需要创造更好的制度环境。对创牌企业,政府不仅要给予表彰和奖励,更重要的是,要研究解决创牌企业发展中在项目立项、资金筹措、土地使用、市场开拓、技术创新等方面遇到的矛盾和问题,形成强有力的激励机制。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