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越剧融入沉浸式演出新元素

蚂蚁岛上演《浪尖上的蚂蚁岛》

  本报舟山5月25日电 (记者 黄宁璐 共享联盟·普陀 陈璐瑶 通讯员 傅楠) 5月25日,在普陀蚂蚁岛三八海塘,近百名游客和当地村民欣赏了一场沉浸式实景演出——舟山现代越剧《浪尖上的蚂蚁岛》。

  这是一部充满“舟山元素”的大型现代越剧,讲述了蚂蚁岛妇女艰辛的创业历程,弘扬“艰苦创业、敢啃骨头、勇争一流”的蚂蚁岛精神,唱响时代主旋律。去年12月,该剧在普陀大剧院首演;今年2月又荣获第十五届浙江省戏剧节“兰花奖·新剧目大奖”。

  “这部戏来源于老百姓,我们希望能让更多的基层群众看到,将蚂蚁岛精神更好地传承下去、传播开去,而不是仅仅局限于舞台艺术。”舟山市艺术剧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让越剧艺术受众面更广,他们将沉浸式演出和最传统的曲艺结合,将舞台“搬”到故事发生地,40多名越剧演员倾情演出,带着村民和游客走进那段艰苦创业的岁月,让观众更深刻地领会蚂蚁岛精神。

  “现场看了这部剧,我很激动,里面的故事就是我们年轻时亲身经历的,演员们把那时候的苦和难都表演出来了。”今年74岁的蚂蚁岛人朱阿婆好几次红了眼眶。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蚂蚁岛上演《浪尖上的蚂蚁岛》 2023-05-26 25783303 2 2023年05月26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