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企业打知识产权官司,保险来兜底

知识产权全链条保险项目在金华落地

  本报金华5月25日电 (记者 傅颖杰 共享联盟·东阳 董莹) 近日,全国首个知识产权全链条保险项目在金华落地,中国人保财险金华市分公司与横店集团东磁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知识产权全链条保险,企业支付45900元一年的保险费用,即可获得超200万元的知识产权风险保障。

  知识产权全链条保险项目包括专利申请费用补偿保险、专利执行保险、侵犯专利权责任保险等产品,涵盖了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及保护全链条。

  其中,专利申请费用补偿保险是指当企业申请某个专利失败,凭驳回证明即可申请相应赔偿。而专利执行保险是指企业被他人侵犯自身知识产权时,在维权乃至打官司过程中产生的调查费用、法律费用等,都会根据司法判决由保险公司先行赔付并代位追偿,此举能有效降低企业的维权成本,说简单点,就是由保险兜底,鼓励企业积极打知识产权维权官司,以营造全社会尊重知识产权的氛围。

  侵犯专利权责任保险是指当投保企业非故意实施第三者专利权,即不小心侵权他人时,将由保险公司依法承担相应的经济赔偿责任、法律费用及合理提出专利无效宣告申请的抗辩费用。

  业内人士表示,该产品基本覆盖了企业在知识产权领域涉及的系列复杂情况。

  据悉,为鼓励企业投保,东阳市市场监管部门补贴了50%的保险费用。2022年,东阳入选首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试点县。近年来,东阳企业知识产权保险意识显著增强,目前已有260余件专利投保知识产权保险,保额超4000万元。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企业打知识产权官司,保险来兜底 2023-05-26 25783374 2 2023年05月26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