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温州借助专业力量推动古树名木保护

为920岁的古樟打官司

  本报讯 (记者 甘凌峰 通讯员 申瑶 潘玲玲) 一场公益诉讼,为持续20多年的“树房之争”画上了句号。在苍南县南宋镇,有一棵树龄约920岁的古樟树遭遇违建挤兑。近日,随着违建楼房的轰然倒下,古樟树终于得以伸展筋骨,健康生长。

  林玉棠是“树房之争”的见证者之一。作为苍南检察院负责公益诉讼的检察官,他长期关注古树名木的保护。去年,南宋镇的工作人员找到他,说镇里有一棵古樟树这些年过得很“憋屈”。

  这棵古樟树来头不小,是苍南最长寿的树。在导航应用中输入“苍南树王”,就能找到它。“太让人心痛了。”当林玉棠一睹真容时,不禁心疼古樟树的境遇。在离树干不到4米的地方,建有一栋两层楼房,造成树冠生长形成一个巨大的缺口,加上水泥地面阻碍根系生长,整棵树已倾斜。

  为什么不将楼房拆除?林玉棠的疑问,正是南宋镇的苦衷。原来,古樟树生长在南宋镇通往挑矾古道的必经之路上。早年,树下垒起一座简易石头房,开了家小店。民众释担驻足,喝茶解暑,人与自然倒也相得益彰。上世纪90年代,石头房扩建成了铁皮房,数年前又建起了两层砖混楼房,古樟树的生长空间一步步被挤兑。“我们曾多次找房主协商,希望把房子拆掉。”南宋镇常务副镇长黄华义说,但房主的理由很充分:房子建了20多年了,农村这样的房子并非个例,凭什么要拆?

  无奈之下,南宋镇打算寻找外援。第一个是技术外援——苍南林业中心。苍南林业中心请来了浙江农林大学的专家,对古樟树“望闻问切”。专家表示,古樟树有倾倒趋势,必须及时救治。而林玉棠则是南宋镇找来的司法外援。通过调查卫星影像等资料,林玉棠确定了楼房改建的事实。

  “在古树名木保护范围内,原有建筑不允许改建扩建。”林玉棠决定为古樟树打官司。3月3日,苍南检察院召开了一场公益诉讼听证会,参加的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还有古树专家和当地的乡贤等。

  这场公益诉讼很特别,明面上是督促属地政府履行职责,其实另有深意。“通过司法力量的介入,让各界人士为古樟树‘撑腰’。”林玉棠说。当天,原本房主也受邀参加,他答应了,但最后没来。“舆论和司法的压力都是有的。”听证会结束后,房主主动提出拆除相应违建。

  前不久,独树成园的古樟树入选了全省首批古树名木文化公园。“可以说是双喜临门。”黄华义说,古樟树的救治方案已经出来了,他们还借机推进周边环境的全面整治,建设“苍南树王”文化公园,将这里打造成网红打卡点。

  目前,温州共有存活古树名木16566株。近年来,温州积极探索专业力量介入模式:按照“一树一策”落实保护方案,由技术人员专业护理;由检察机关发起公益诉讼,督促相关部门和属地政府履行职责。此前,平阳县在全面摸排的基础上,通过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一次性落实了157株涉案古树的保护工作。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为920岁的古樟打官司 2023-03-19 25537236 2 2023年03月19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