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青田山乡,他们守在防疫第一关

  从青田县城出发,驱车前往方山乡,沿途目之所及青山连绵。在这里,60周岁以上的老人几乎占常住人口的八成,由于许多老人的子女长期在国外工作,他们又被称为“洋留守老人”。这个春节,对远在海外的华侨来说弥足珍贵,他们中的很多人回到家乡,与家人过上了团圆年。

  春节期间,老人和返乡人员的健康由谁来保障?请听他们的讲述——

  方山乡卫生院副院长吴欣伟:

  “当好村民健康的守门人”

  农历大年初三一早,我就从老家腊口镇赶回了乡里,刚和前一天值班医生交接完,马上就开启了“脚不沾地”的忙碌模式。

  到卫生院,第一件事是要逐一清点药品。如今,药房配备了充足的退烧、止咳药物,7盒小分子抗病毒药物也早已到位,现在卫生院的药品可以供应两到三周。

  忙活中,手机发出“叮叮叮”的提示音,又有新消息进来了。作为家庭责任医生团队的一员,我的手机几乎是24小时待命,不停地通过微信和电话为签约村民提供线上诊疗服务,做到有问必答,让患者安心。

  除了在线上提供健康服务和指导外,卫生院根据辖区内村民的年龄、新冠疫苗接种情况、基础疾病等,对村民进行健康评估,将他们分为重点人群、次重点人群、一般人群三个类别,分门别类进行管护。

  今年春节,各村的老人成了我和同事关注的重点。走村入户、送医送药,成了我们每天必不可少的事情。

  听诊器、血压计、体温计、指夹式脉搏血氧仪……在仔细清点完所需仪器和药品后,我带上药箱,和同事一起出发前往村里老人家中巡诊。

  坐在巡回诊疗车上,我们穿过蜿蜒的山道来到要巡诊的村子——邵山村。一下车,我们就看到老人们围坐在一起,晒着太阳,见卫生院的医生上门巡诊,他们热情地向我们打招呼。

  “血氧饱和度和血糖指标都正常,但血压还是有点高,降压药是不是又忘记吃了?”为77岁的杨品元做好日常检查,我将检测到的数据一一记录在案,还细心地给老人做好标记。

  就在上个月,我上门巡诊的时候,发现杨大爷一个人在家里,并出现间断性咳嗽、高烧不退的症状,我立马联系县人民医院,送他去就诊。“阿公,你才‘阳康’,平时就不要下地干活了,药一定要记得吃,如果身体出现其他症状,随时给我们打电话。”我嘱咐他。

  “阿婆,我们今天在村里,待会过来给你量个血压,你先不要出门哦。”“现在还是时不时咳嗽,没有发热吗?”“这个退烧药一次一片,一天用药最多不能超过4次。”……巡诊时,这样的问话时刻在重复,老人们平均年龄超过70岁,一定要细细交代才行。

  经过一上午的仔细检查,看到老人们的身体状况还不错,这让我和同事放下了心。“先回去吃个午饭,下午还要去另外一个村子。”虽然没能好好享受春节假期,但能尽力做好村民健康的“守门人”,累点苦点也值得。

  方山乡马车坑村党支部副书记裘霜梦:

  “有我们在,大家安心过年”

  这些天,我比春节前更加忙碌,从上门走访,到给村民作防疫健康温馨提示,一刻也没闲下来。

  “陈大爷,在不在家?”下午1时,我带着村干部走访陈奎妹家,大家在门口喊了许久也没得到回应,打电话也无人接听。问了隔壁邻居,说是中午吃饭还看到人了。陈大爷今年96岁,子女也不在身边,平时就和老伴两个人互相照顾,一直是村里关注的重点对象。我想到这里,心里一紧,赶忙让同事去附近再找一找。

  还好没过几分钟,我们看到陈大爷挑着一担卷心菜往家走。“儿子儿媳今年从国外回来陪我们过春节,我就想着去田里摘点菜,让他们尝尝。”陈大爷脸上洋溢着喜悦之情。

  得知老人的家人今年会返乡,又是华侨,我跟老人要了联系方式,想着再三提醒一下他们:“你好,是陈大爷的儿子吗?这段时间你们要多加强自我健康监测,如果家里人有不舒服的,及时给村干部或者卫生院打电话……”

  就在聊天的间隙,我听到住在对面的吴阿姨可能感染新冠病毒的消息,一时间坐不住了,转头跟同事说,“走,去看看,不知道现在情况严不严重。”

  吴阿姨看到我们到来,匆匆跟女儿挂了电话。“女儿放心不下,每天都要打电话问我身体恢复得怎么样。”吴阿姨说,前两天自己突然感觉全身发冷,当晚就发烧了,“还好有村里之前发放的‘防疫包’,吃了药,烧也退下去了。”

  虽然身体有所好转,我还是不忘叮嘱吴阿姨:“特殊时期注意休息,缺药就跟我讲,我给你送过来。”

  有我们在,大家安心过年。我想,这就是坚守的意义。

  (口述:方山乡卫生院副院长 吴欣伟 方山乡马车坑村党支部副书记 裘霜梦 整理:本报记者 叶锦霞)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青田山乡,他们守在防疫第一关 2023-01-25 浙江日报2023-01-2500003 2 2023年01月25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