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重大交通项目建设“不打烊”

机声隆隆,冲刺开门红

  本报桐庐1月24日电 (通讯员 高天峰 梅青 记者 张帆) 春节假期,杭温铁路二期项目石尖隧道内,开挖施工依旧如火如荼进行着,这是隧道贯通施工的最后冲刺。这个春节,共有260余名参建者坚守隧道贯通、桥梁箱梁预制等需要连续施工的关键岗位,确保全线今年隧通、桥通。

  在石尖隧道深处,施工人员崔国辉和吴应进正操作五六十斤重的风钻机紧张作业,在震耳的钻机声中,一个光滑、幽深的炮眼逐渐成形。每天,他们都要在隧道掌子面上打好几十个炮眼,不同炮眼之间的起爆时差必须控制得十分精准,才能达到预期爆破效果。

  “在隧道爆破工作中,一些细节的疏漏存在着很大的安全隐患。”吴应进说,由于石尖隧道存在断层多、围岩失稳等不良地质问题,自己必须在每个环节打起十二分的精神。

  吴应进从重庆老家来桐庐务工,已有两年没有回家。“儿子天天打电话催我回去。”谈起许久未见的家人,吴应进的眼眶有些泛红,“但掘进工作不能停,为保障项目如期完工,我和几十个工友还是决定春节期间留在工地上。”

  崔国辉告诉记者,项目建设指挥部贴心准备了年夜饭和大礼包,尽可能让大家在工地上感受到家的温暖。

  总投资94.8亿元的杭温铁路二期线路,经桐庐、浦江、义乌三县(市),接沪昆高铁义乌站,并与杭温铁路一期相连,是浙江省实现省域1小时交通圈的关键工程,由浙江交通集团主导投资建设。建成后,将形成杭州与温州间最为便捷的客运通道。目前,该项目已完成总投资的55.66%,计划于2024年6月建成并具备通车条件。

  据了解,杭温铁路二期、衢丽铁路、金建铁路等铁路项目共有400余名建设者坚守建设一线,全力奋战“开门红”。杭绍甬高速杭绍段、杭甬复线宁波一期、甬台温改扩建台州北段、义东高速等一批重点高速公路建设项目的控制性节点工程也将于1月25日实现复工复产。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机声隆隆,冲刺开门红 2023-01-25 25340724 2 2023年01月25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