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要闻

温岭着力提升融合型大社区治理能效

邻里会客厅,让陌邻变睦邻

  本报讯 (记者 徐子渊) 最近,温岭市湖畔社区的居民们时常关注着“儿童书房”的建设情况,这将是温岭市首个社区儿童阅读馆。正式开馆后,由社区、小区和在职党员共同负责日常管理运行,为周边居民提供免费借阅服务。

  “原本这是闲置区块,建设成为‘儿童书房’既能合理利用空间,也让我们平时休闲娱乐多了一个好去处。”还未开馆,社区已有23位居民报名成为志愿者,郭盼盼便是其中之一。

  “儿童书房”是湖畔社区灵活运用邻里会客厅空间,成功促进落地的项目之一。据了解,湖畔社区为村改社区后融合型社区,辖区内人员组成较为复杂,需求较为多样。为了推动社区治理,增进邻里关系,社区大力推进小区党建,吸纳辖区内在职党员加入网格治理团队,担任楼幢长、微网格员等,推动打造社区闲置区块为向阳湖畔邻里会客厅。

  会客厅的打造让社区问题有了反馈,也让社区、小区、物业、业主等多方主体共同议事有了新空间。今年以来,以会客厅为载体,湖畔社区先后推动“儿童书房”“我爱夏令营”“健康俱乐部”“向阳议事厅”“红色调解室”等11个项目在社区内落地运行。

  今年以来,温岭作为台州融合型大社区大单元建设示范区,重点针对社区基层治理力量相对不足、资源下沉还不够到底到边的实际情况,引导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非党员干部职工、退休干部参加网格工作,着力提升复杂社区治理能效。

  目前,温岭市共建成邻里会客厅71个,通过阵地联建、要事联商、活动联办的方式,让居民从“门对门”走向“面对面”,积极破解城市社区“生人社会”的局面,让陌邻变睦邻。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4 邻里会客厅,让陌邻变睦邻 2022-11-24 25095903 2 2022年11月2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