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9版:今日温州

温州首家“水医院”开张

倪 曲 徐 明

  无人船水质走航、无人船声呐侧扫、管道机器人CCTV检测……近日,温州市区勤奋河迎来一场特殊的“体检”,来自鹿城“水医院”的专家对河道开展全方位污染源排查。

  据悉,鹿城“水医院”由温州市生态环境局鹿城分局牵头,温州市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实施,为温州首个专为治水设立的“医院”。自今年7月“开张”以来,该“医院”已为辖内河流检测水样700余个,诊断问题500余个。

  作为鹿城深化“五水共治”碧水行动的改革创新项目,“水医院”当前以鹿城区勤奋河、山前河、双桥河、山下河等10条河道为主要对象,精准诊断它们污染物源头不明确、河流水质易反弹、污染防治难度高等症状。“我们参照辨证论治原则,分阶段采取摸、查、测、溯、研、策等6种方法。”温州市环科院水环境研究所副所长赵晶晶介绍。

  据了解,鹿城“水医院”现聘有17位环保领域的专业技术人员,无人机、水质走航无人船、暗管探查无人船、管道机器人等一应俱全。其中,无人船声呐侧扫和定位定向技术,能精准探索水面以下潜在排口位置;管道机器人则可以梳理陈旧的地下管网路线,并检查管网是否破漏。

  鹿城区治水办主任、温州市生态环境局鹿城分局局长温自坚说,将通过积极组织治水专业人才队伍,打造“人才治水”的鹿城样本。


浙江日报 今日温州 00019 温州首家“水医院”开张 2022-11-24 浙江日报2022-11-2400015 2 2022年11月2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