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9版:今日温州

汲取“三能”力量 拓展社会治理新局面

翁一芳 汪子芳 张建宁

  “平常时间能看得出来,关键时刻能冲得出来,危急时刻能豁得出来。”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温州全市公安队伍中涌现出一大批“三能”典型,在临危处突中成功挽救153条生命。

  近年来,温州公安汲取“三能”力量,聚焦平常时、关键时、危急时3个维度,积极探索“源、融、亲”三型警务,着力打造“最严社会治安管理区域、最优警民和谐生态、最有影响‘三能’警队”,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平安需求。

  近年来,温州公安把防控风险摆在突出位置,对每一个风险问题、每一起案件追本溯源、源头治理,确保风险隐患防范在小、化解在早、治理在常;聚焦疫情防控要求,助力全市以最小代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流调溯源是温州公安助力做好疫情防控的重要举措,也是“源警务”的具体实践。

  近年来,温州公安围绕党委政府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更好地融入党委政府治理体系。“平安乐巡”“智安小区”“乡贤警务”“警企共建”……以治为基、民力无穷的“融警务”不断推陈出新,拓展社会治理新局面。

  在城区建设绿波带实现“最多等一次”,在高速公路施工养护实行“最多封一次”,在公司门口就可以办理居住登记、自助警务服务24小时“不打烊”……今年以来,温州警方按照“亲警务”工作要求,通过构筑“亲清政商、亲和警民、亲情警营”,积极打造集警民沟通、安防宣教、便民服务于一体的“共享社·幸福里”亲警驿站,着力推进新型警民公共关系建设。


浙江日报 今日温州 00019 汲取“三能”力量 拓展社会治理新局面 2022-11-24 浙江日报2022-11-2400013 2 2022年11月2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