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8版:今日温州

瑞安监督护航老年人“居有所安”

薛 豹 杨 榕 尤建明

  “连家里的热水器政府都考虑到了,没想到我一个普通老人还能得到这样的关心。”近日,家住瑞安市林川镇对川村的80岁老人周娟玉说。

  关注老年人群体需求,瑞安在2022年适老化改造工程验收时,开展靶向监督、嵌入式监督、跟踪式监督,为老年人幸福生活护航。当地在督查中发现,一家无证经营的养老机构内居住着20多名老人。督查人员立即督促上望街道和职能部门开展整治。目前,该养老机构已被取缔,老人转移至合法合规的养老机构。

  今年以来,瑞安市纪委监委紧盯养老机构行业优化改造,严格督办养老行业清理整顿。同时,督促主管部门开展养老领域涉诈犯罪线索排摸,发动各乡镇(街道)及相关职能部门联合执法,整治无证无照养老机构。全市共排查养老机构200家次,侦办查处养老诈骗案件10起。

  今年上半年,瑞安开展“浙里康养”督查工作。随后,多部门联动实地走访、沟通协调,建成了网上服务和实体服务相结合的“互联网+”智慧养老服务机构。目前,全市24个乡镇(街道)养老中心实现刷脸就餐等无感服务智能终端配备全覆盖,围绕“幸福云平台应用”重点打造了家庭养老床位、智慧养老院等数字化场景。同时,嵌入监督模块,让养老服务更加规范。

  9月底,瑞安市高楼镇卫生院颐馨康养中心开业。该中心是基层公立医疗机构内开设的养老机构。传统养老机构专业医护能力不足,现有医疗机构又不具备养老功能。乡镇卫生院的病床空置率这么高,能不能跟养老护理做下结合?此前,瑞安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在高楼镇开展蹲点式督查时提出建议。当地卫健局、民政局等部门尝试打通医疗机构增加养老服务的政策壁垒,并在高楼镇卫生院率先试行增设认知障碍照护专区。

  截至目前,瑞安市纪委监委共组织各类督查26次,全市8项养老民生实事综合进度及每万名老人持证护理人数均排名温州前列。


浙江日报 今日温州 00018 瑞安监督护航老年人“居有所安” 2022-11-24 浙江日报2022-11-2400013 2 2022年11月2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