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8版:今日温州

工伤鉴定“e鉴升级”惠大众

  邵卢静 王艳琼

  日前,由省人力社保厅倾情打造在温州试点的“工伤鉴定在线(工伤e鉴通)”应用入选全省数字社会第九批案例集。去年以来,温州市人力社保局将AI引入工伤鉴定专业领域,创新研发该应用,推动实现工伤鉴定全流程经办周期平均提速50%以上,目前服务端经办量2.4万余人次,成功入选浙江省人社系统数字化改革最佳应用。

  “上线后,预计全市全年工伤鉴定业务减少填写表单4.5万份,减少提交材料10万余份,群众办事少跑1万人次。”据温州市人力社保局主要负责人介绍,该应用协同了公安、卫健等70家部门及单位,共享16类209项数据。群众只需在“浙里办”授权进入“工伤e鉴通”小程序,即可实现鉴定重要材料“一键提取”。出具鉴定结论后,《劳动能力鉴定结论书》将被邮寄到家。

  据了解,为了让“数字惠民”可感更可及,该应用在信息采集、数据处理、材料核对、专家辅检、智能鉴定等环节“全链条”引入智能AI能力,可实现鉴定全流程“智慧陪办”,原来每年需要6万人次人工核对的工作量减少至重点件的2000余人次,人工校对工作量降低95%。将工伤鉴定从原来法定的60天办结时限,提速到多数业务20天内办结,实现业务周期缩减一半以上。


浙江日报 今日温州 00018 工伤鉴定“e鉴升级”惠大众 2022-11-24 浙江日报2022-11-2400004 2 2022年11月2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