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8版:今日温州

温州试点公共博物馆“钱随人走”

叶小西 吴 帅

  财政资金如何更精准供给公共文化服务,进一步提升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水平?近日,温州市财政局创新出台了《温州博物馆“钱随人走”改革试点方案(试行)》,出实招促进博物馆公共文化服务精准供给,确保优先的财政资金用在基本公共服务的“刀刃”上。据悉,该方案将于2023年1月1日正式施行,温州将优先安排3400余万元财政资金用于提升公共博物馆的服务保障。

  今年5月,浙江印发《“钱随人走”制度改革总体方案》,以11类公共服务领域、95项公共服务项目为基础,推动转移支付资金分配与基本公共服务对象精准挂钩。温州对近年博物馆财政支持保障项目进行全面梳理,精准测算“钱随人走”改革的财政保障资金范围和标准,重点突出“参观人次”因素,把财政资金配置到公共博物馆最需要的地方。

  “公共博物馆‘钱随人走’财政拨款挂钩机制,让财政资金配置更加精准。”温州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说,“以人均数为例优化财政资金精准供给,科学考量过去5年的综合评价项目经费执行数与项目人流量,根据人均经费设置定性定量指标,将其作为安排下一年度项目预算数的重要依据,确保财政拨款科学、合理、可得。”

  该《试点方案》中,鉴于当前疫情的不确定性,公共博物馆“钱随人走”财政拨款挂钩机制还把网站流量、微信公众号阅读量等线上点击量纳入统计范畴,并按相关比例折算纳入参观总人数,促使公共博物馆提供更加优质丰富的网络新阵地,让各类展品在互联网上“活起来”。据介绍,截至目前,温州博物馆网站浏览量13.08万人次,是2017年的9倍。

  接下来,温州财政还将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不断探索公共博物馆“钱随人走”有效路径,加强激励机制,鼓励引导公办博物馆强化自主策展能力,助力打造主题特色鲜明、内涵创新出彩的温州公共博物馆文化品牌,让老百姓能真真切切感受到生活在温的幸福感。


浙江日报 今日温州 00018 温州试点公共博物馆“钱随人走” 2022-11-24 浙江日报2022-11-2400003 2 2022年11月2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