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7版:续写创新史 走好共富路

洞头区人民检察院

公益诉讼守护“阳光厨房”

张益根 戚祥浩

  近年来,点外卖已经是很多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而外卖商家的厨房是否干净卫生、食材是否安全、包装材质是否达标、餐品配送途中是否受污染等食品安全问题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

  今年3月,《浙江省电子商务条例》正式施行,其中明确规定外卖商家应当在经营者信息页面的显著位置,以视频形式实时公开食品加工制作现场,这意味着“阳光厨房”建设在浙江有了法律依据。

  洞头区检察院开展网络食品安全领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行动,针对群众反映洞头区部分网络餐饮经营者落实“阳光厨房”不到位的情况,检察人员对多款外卖平台App上的网络餐饮服务者进行查看,发现部分经营者未以视频形式对厨房操作间进行公开。为进一步规范网络餐饮经营行为,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确保消费者吃得放心,洞头区检察院向相关职能部门提出公益诉讼检察建议,建议督促相关网络餐饮经营者整改。收到检察建议之后,相关职能部门开展排查、整改,对部分未安装阳光厨房的经营者要求其从平台下架,对部分已安装阳光厨房但因技术原因无法显示的经营者,帮助其解决相关技术问题,目前相关问题已得到有效改善。


浙江日报 续写创新史 走好共富路 00017 公益诉讼守护“阳光厨房” 2022-11-24 浙江日报2022-11-2400018 2 2022年11月2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