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本报《童心逐梦》长篇通讯引发社会各界反响——

只要敢闯敢干,诗和远方就在

  本报讯 (记者 沈晶晶 陆遥 全琳珉 叶诗蕾) 日前,《浙江日报》头版刊发长篇通讯《童心逐梦》,并配发评论《永葆一颗“童心”》,引发社会各界热议。大家纷纷表示,太湖龙之梦乐园创始人童锦泉弘扬企业家精神、引领景区实现强劲增长的故事,激发了克服困难的勇气,也激励了继续发展的信心。他们将抢抓新机遇、展现新作为,共同奔向文旅业的诗与远方。

  开元旅业集团创始人陈妙林与童锦泉相识多年。谈起老友,他掏出手机,向记者展示微信步数排名:“老童每天走1.5万步到2万步,我比不过。对龙之梦,他事事亲力亲为。”

  疫情反复,旅游业受到不小冲击。陈妙林说,像龙之梦这样的项目,每天进园人数少于10万人次就有运营风险。但童锦泉凭借强大的抗压能力、过人的经营智慧撑了过来,“这种锲而不舍的企业家精神值得学习。”

  太湖龙之梦项目启动至今,湖州市文广旅游局党委书记、局长楼婷一直关注它的发展。她说,每次想到童锦泉功成名就之时,放着舒适生活不过,一头扎进小山村跨界再创业,尤其这3年,龙之梦投入不降、工期不减,让她深刻感受到情怀和担当,“正是有这样一批坚毅乐观的企业家,文旅业才能健康发展、未来可期。”

  “童锦泉秉承新时代浙商精神,目光如炬、敢闯敢干,毅然将投资90亿元的六春湖龙之梦项目落地龙游,鼓舞人心、催人奋进。”龙游县副县长柴琼颖说,这是全县迄今为止投资体量最大的文旅项目,通过“吃、住、行、游、购、娱、养、育、展”9种功能的组合集聚,激活绿水青山的价值,助力龙游文旅迈入新赛道,为实现共同富裕注入能量。

  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旅游业面临不确定性,身处一线的企业家对此感受最深。景尚旅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晓东说,安吉云上草原高山四季旅游度假区于2016年规划建设,2019年下半年营业,没多久就遭遇疫情。这些年,景区一脚油门一脚刹车艰难前行。

  尽管路程坎坷,众多企业选择直面困难、迎难而上。“建设之初,我们就专注山地旅游产品研发,利用高山自然资源,为游客提供‘春赏花、夏避暑、秋登山、冬滑雪’的四季度假体验。3年来,云上草原稳扎稳打、逆势上扬,共接待游客30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0亿元。”孙晓东说,接下来,他将继续在安吉投建云中部落山地运动公园和浮云水镇,并在山川乡和天荒坪镇山体间新建索道,带动余村一带民宿发展,为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赋能。

  当前,随着中国经济企稳回升,文旅业总体呈复苏态势。但面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实现高质量发展仍有挑战,需广大市场主体敢于作为、持续创新。

  这段时间,湄旅股份湖州长颈鹿庄园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郑同舟十分忙碌,刚和社交平台谈完推广合作,又一头扎进新项目规划讨论。“我们看好绿色旅游市场,也在努力修炼内功、提升产品竞争力。”郑同舟说,过去一年,他们投资5000多万元改造原有客房和动物区,还积极到江苏、安徽等地拓展客源,中秋假期日均入园量达2000多人次。眼下,他们计划投入1000多万元新建后勤基地,并配套餐饮区、多功能厅、研学宿舍,以满足不同类型游客需求。

  “疫情前杭州有800多家旅行社,目前增加到近1000家,增长的数字就是行业的信心。像龙之梦这样的景区能在疫情影响下开创新体验场景,吸引众多游客,更让大家看到了消费前景。”杭州市旅行社行业协会会长、浙江新世界国际旅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许敏说,他们正鼓励各大旅行社跳出吃住行购娱等传统方向,加快探索中老年养老、学生研学和劳动教育、乡村运营等模块,谋划新的产品和线路,在变局中赢得未来。

  激活企业家信心,让敢干、敢闯、敢投的企业多起来,还需要政府营造更好的政策和制度环境,充分激发市场活力。“今年以来,我们打出专项资金奖补、金融政策支持、文旅消费券发放等组合拳,坚决稳住文旅产业基本盘。6月以来,全省旅游企业家信心指数恢复到‘相对乐观’区间。”省文旅厅产业发展处处长雷超表示,接下来将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加大助企纾困力度,加强旅游营销推广,持续推动“浙江人游浙江”,推动旅游消费业态集聚,带动旅游消费提质升级。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只要敢闯敢干,诗和远方就在 2022-09-23 24835197 2 2022年09月23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