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加快形成推动共同富裕破竹之势

——浙江省委十四届九次全会精神解读(下)

  推进示范区建设,要坚持国家所需、浙江所能、群众所盼、未来所向,以钉钉子精神推动中央《意见》及我省《实施方案》各项目标任务落实落地,勇闯新路,为全国推动共同富裕提供先行经验。

  一、蹄疾步稳:每年有新突破、5年有大进展、15年基本建成

  共同富裕既是一项长期任务,也是一项现实任务。示范区建设要按照“每年有新突破、5年有大进展、15年基本建成”的目标任务安排,率先推动共同富裕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第一,“十五年基本建成”意味着浙江比全国领先15年基本实现共同富裕。到2025年,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取得明显实质性进展;到2035年,高质量发展取得更大成就,基本实现共同富裕。第二,“五年有大进展”就是要用三个五年规划时间压茬推进,滚动制定实施方案,迭代深化目标任务,不断取得阶段性标志性成果、普遍性经验。第三,“每年有新突破”就是要把示范区规划目标分解为年度目标,以关键目标指标牵引工作推动落实,每年形成一批突破性成果,一年一年滚动推进,积小胜为大胜。

  “十四五”时期是示范区建设的第一个五年,跑好“第一程”事关全局、影响胜势。省委全会审议通过《实施方案》,明确了“十四五”时期“四率先三美”主要目标和“七个方面先行示范”主要任务,是推进示范区建设的路线图、任务书。“四率先三美”主要目标为:率先基本建立推动共同富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框架,率先基本形成更富活力创新力竞争力的高质量发展模式,率先基本形成以中等收入群体为主体的橄榄型社会结构,率先基本实现人的全生命周期公共服务优质共享,人文之美、生态之美、和谐之美更加彰显。“七个方面先行示范”主要任务为:一是打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组合拳,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二是实施居民收入和中等收入群体双倍增计划,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先行示范;三是健全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推进公共服务优质共享先行示范;四是拓宽先富带后富先富帮后富有效路径,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先行示范;五是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推进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发展先行示范;六是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先行示范;七是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社会治理先行示范。

  二、创新突破:八大创新性突破性重大举措

  省委全会着眼推动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深刻变革,提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宽领域更高层次转入创新驱动发展模式,推动实现新的更大发展,夯实共同富裕的基础,强调找准重点、难点和关键点,抓好重大改革、重大抓手和重大政策,加快形成破竹之势。一是着力强化科技创新、打造全球数字变革高地,推动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重塑政府、社会、企业和个人关系;二是着力加快缩小地区发展差距,持续念好新时代“山海经”,推动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创新实施山海协作升级版、对口工作升级版;三是着力加快缩小城乡发展差距,联动实施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市民化集成改革和新一轮乡村集成改革,大力实施强村惠民行动,构建城乡新格局;四是着力加快缩小收入差距,加快“扩中”、全面“提低”,进一步激励财富创造,率先在优化收入分配格局上取得积极进展;五是着力推动人的全生命周期公共服务优质共享,打造“浙有善育”“浙里优学”“浙派工匠”“浙里健康”“浙里长寿”“浙里安居”“浙有众扶”等七张金名片;六是着力打造精神文明高地,守好红色根脉,健全高品质精神文化服务体系,打造江南特色的文化创新高地,构建以文化力量推动社会全面进步新格局;七是着力建设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全省域推进城镇未来社区、乡村新社区建设;八是着力一体推进法治浙江平安浙江建设,建设低风险社会,持续打造最安全最公平最具活力的省份。

  这八个方面重大举措,是推动共同富裕社会变革的有机整体。其中,科技创新、数字变革是新阶段社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是顺应万物互联时代发展趋势的必然选择,体现了生产力的决定性作用;解决“三大差距”问题是主攻方向,是推动社会变革的重大标志性成果;公共服务优质共享是群众最关心、最期盼、最有获得感的领域,也是一项世界性难题;精神文明是推动社会变革的内在动力,是社会全面进步的重要标志;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是示范区建设从宏观到微观落地的重要载体,是可感可及可体验的共同富裕场景;法治浙江平安浙江建设是示范区建设题中之义,是推动共同富裕行稳致远的“定盘星”“压舱石”。要紧扣这八个方面重大举措,找准“跑道”协同发力,找准关键切口精准发力,加快取得实质性突破。

  三、有力有效:以新理念新机制推动示范区建设

  共同富裕是一场深刻的社会变革,要引领推动这场社会变革,必须跳出原来的思维定势和路径依赖,探索建设变革型组织、提高塑造变革能力,构建起推动示范区建设的新型工作体系和工作机制。省委全会从三个方面作了强调和部署:一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要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把党的领导贯穿推动示范区建设全过程各领域各环节。二是树立共同富裕新理念。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思维,树立“创新致富、勤劳致富、先富帮后富”理念,树立“政府社会企业个人共创共建”理念,树立“循序渐进、由低到高、由局部到整体”理念。这“三大理念”,面向全体人民,突出强调创新致富,突出强调共创共享,突出强调循序渐进,不吊高胃口、不搞“过头事”,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既体现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性,也体现了全社会共同奋斗推动共同富裕的主观能动性。三是构建示范区建设新机制。按照建设变革型组织要求创新工作机制,省委成立社会建设委员会,省委、省政府建立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领导小组,建立年度工作推进会机制、清单化推进机制、改革探索和试点推广机制、民情通达机制,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落地见效,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共同富裕看得见、摸得着、真实可感。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加快形成推动共同富裕破竹之势 2021-07-22 22830395 2 2021年07月22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