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既要锻长板 也要找差距

  共同富裕示范区“花落”浙江,说明浙江基础较好、优势明显。但是对照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要求,也要看到,我们在一些方面还存在不足和差距,需要补短板、强弱项。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就是一个不断“锻长板”“找差距”“筑底板”的过程。

  “锻长板”就是要强化优势。这些年的发展中,勤劳致富、发展致富、改革致富,已成为浙江的一条基本经验。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本质上是一场深刻的社会变革。要敢闯“无人区”,充分发挥浙江改革先发、体制机制等方面优势,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撬动全方位各领域改革,打造最优营商环境、营造最佳创新生态、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浙江经济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只有以创新创业创造财富,才能真正解决城乡区域发展不协调、收入分配差距较大等问题,实现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

  “找差距”就是要消解弱项、补齐短板。共同富裕示范区并不意味着方方面面都做得很好了,恰恰要求我们以更高站位、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审视自身发展,找准制约实现共同富裕的突出短板和弱项,有针对性地实施一批政策举措,切实解决实际问题。

  比如,对照现代化先行的要求,山区26县是我省推进共同富裕的薄弱环节。山区26县能否实现跨越式高质量发展、能否取得标志性成果,事关现代化先行和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全局。我们必须找准山区发展新的目标定位,以真金白银的大投入、集成精准的大政策、系统重塑的大变革,全面激发山区26县发展活力创新力竞争力,为山区县同步走向共同富裕蹚出一条路子来。

  再比如,对照先行示范的标准,科技创新是我们要花大力气补上的一课。短板突出表现在,浙江作为一个经济大省,可以代表我省乃至国家参与世界科技与产业创新竞争的领域还不多。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关键词是“高质量发展”,没有科技创新,新发展动能就无从谈起。我们必须来一场思想深处的自我革命,以超常规手段加快补齐科技创新短板,更宽领域更高层次转入创新驱动发展模式。

  “筑底板”就是要守牢底线。共同富裕首先是平安的,平安是老百姓解决温饱后的第一需求,是极重要的民生,也是最基本的发展环境。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浙江的“平安”也应该有更高的要求,它不仅是治安好、犯罪少的狭义“平安”,还应当是涵盖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各方面宽领域、大范围、多层面的广义“大平安”。建设“大平安”,我们要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富民和安民,加强对风险社会的机制和能力建设,构建舒心安心放心的社会环境,持续打造最安全最公平最具活力的省份。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既要锻长板 也要找差距 2021-07-22 22828877 2 2021年07月22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