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观点

患难“豫”共战汛情

  一场打破纪录的超强降水,让河南多地变成汪洋一片。一些河流水库出现超警水位,部分交通受阻、人员受困,连日来,河南各地防汛形势十分严峻。

  灾情发生后,受灾地方人民积极自救,在那些流传甚广的视频中,我们看到了困难中的人们彼此守护,在危机时刻不惜用自己的身体,为他人搭建生命的“诺亚方舟”。

  全国人民都为河南悬着一颗心,随时准备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人民子弟兵第一时间飞驰而至,参与抢险救灾;多个省市派出消防力量及救援设备驰援;浙江公羊救援队等公益救援组织奔赴灾区。爱心仍在汇聚,洪水之中的那片绿洲越来越坚实。

  罕见暴雨的成因是什么?专家认为,是大气环流、水汽条件、地形等多种因素叠加导致了超强降水。一句话可以概括这些气象专业术语:洪水是极端天气造成的自然灾害。高温、洪水、飓风、火灾……的确,近年来全球极端天气和灾害越来越多。

  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塔拉斯说:“无论如何,气候变化将在未来几十年继续下去。如果我们在减缓气候变化方面取得成功,我们就可以在本世纪60年代阻止这种负面趋势。”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同舟共济、守望相助。

  挑战,近在眼前。据中央气象台消息,台风“烟花”已经升级为14级强台风,逐渐向我国东南沿海逼近,并将于25日白天在浙闽一带沿海登陆,省防指于7月19日16时启动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拥有最长海岸线的浙江,在与台风作斗争的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经验,这一次,更要打起十二分精神,保卫全省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不能让台风肆虐。

  全国人民风“豫”同舟、患难“豫”共,河南人民一定能顺利战胜考验,迎来雨过天晴。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7 患难“豫”共战汛情 2021-07-22 22831065 2 2021年07月22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