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观点

灾难中令人震撼的声音

  河南大灾,画面让人震惊,令人揪心。但是灾难中,很多声音、无数身影,让人震撼,给人力量。其中有这么一句:“先救孩子,先救困在车厢里的。”还有一句,是一位被救的市民回忆当时情景时描述的,他说当时每个人都在喊:“让晕倒的先走,让女生先走!”

  每个人,都在喊。这是一座城市的意志,一座城市的素质。生死未卜,关键时刻,置身其中的人们发出这样的声音,这座城市还有什么不能面对,还有什么不能战胜?

  现在那些被困在地铁里的市民,绝大多数被成功地救出来了。但在当时的情形之下,在地铁里水淹到胸口的紧急情况下,谁都知道这一趟地铁有多么的危险。可喜的是:人性的光辉,点亮了这座城市;救援的力量,给予人们希望的信心和信任。

  在7月20日晚的郑州地铁5号线上,人们生死未卜,一句“大家不要说话”,让被困在车厢里的所有人瞬间安静。那些安静地等待救援的女子,她们的眼神让男人为之落泪,她们的安静让人震撼到不敢直视。她们为何镇定?因为她们相信这座城市对于生命的救援一定有力量。

  确实有力量,人们没失望。我们看到在街道上、洪流中,陌生的行人挽臂前行。这是搀扶的力量,是守望相助的力量、团结的力量。我们看到救援的冲锋舟,看到消防官兵出生入死的身影,看到市民随时随刻的出手救援。是的,可能我们的预警还可以更早一些,下水道还可以建得更宽一些、通得更畅一些。但是既然灾难已经来了,最有意义的事情,难道不是挺身去面对吗?河南的老百姓做到了,全国的网友也看到了。

  “河南挺住”的声音是灾难中最自然的情感洪流,先救孩子、让晕倒的先走、让女生先走,这些才是河南在这场灾难中最真实、最值得记录的声音。有这样的声音,我们没有什么不能面对,也没有什么不能战胜!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7 灾难中令人震撼的声音 2021-07-22 22831074 2 2021年07月22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