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6版:专刊

湍口镇

常态化服务 多举措开拓

  湍口镇

  常态化服务 多举措开拓

  在湍口镇三联村,关于索面的记载,距今已有一千多年历史。如今,三联村索面成为“非遗”美食,村里近500户人家中,约有70户延续着索面制作这门老手艺。

  “索面制作工序复杂,依靠纯手工生产,每年的产量都供不应求。”三联村党总支书记方刚说:“如何持续提升索面的品牌传播力、深挖背后的文化价值,是我们当前思考的问题。”

  为满足三联村“点单式”服务需求,镇“三服务”专班随即开展一系列服务工作,为索面产业发展提供了新思路。“接下来,我们筹划搭建一个以消费为主导的专业合作社,精选村里30户左右人家,进行统一培训,走规模化、标准化生产路线,形成从包装到生产再到销售的产业链。”方刚满脸笑意地说:“这样的做法能够直接增加农户收益,也让三联村索面品牌走得更远,真是两全其美!”

  同时,在湍口镇政府的推动下,临安区供销总社将与三联村专业合作社达成初步合作,为其拓展销售渠道,对接更多外部资源。

  “村里还要建一个全麦产业园,从索面所需原材料开始,全方面保障索面的品质。”方刚道:“未来,希望以索面为契机扩大辐射面,继续发展其他手工食品,如当地农户制作的辣椒酱、青团等,进一步提高村民收入。”

  截至目前,湍口镇共收集问题133个,已完成78个。接下来,湍口镇将不断优化服务载体、拓宽服务渠道、强化服务力量,让企业轻装上阵,让群众收获满满,让基层迸发活力。

  (娄晓涵 许珊)


浙江日报 专刊 00016 常态化服务 多举措开拓 2021-04-19 浙江日报2021-04-1900006;浙江日报2021-04-1900007;浙江日报2021-04-1900010;浙江日报2021-04-1900013 2 2021年04月19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