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观点

投资小白,需要“上车”冷静期

  借钱也要入市?去年以来,由于基金走势向好,90后投资者纷纷入市。根据支付宝数据最新统计,2020年新增基民中,90后占据一半。被称为“小白”的年轻投资者,一些人打起了借钱入市的主意,还有一些人为基金经理建全球后援会,以非理性追星的姿态搞出基金圈“饭圈化”现象,令人堪忧。

  学会合理合法地投资理财,可以说是年轻一代的成人礼。以稳健的投资回报率见长的基金产品,成为投资者入门首选也不稀奇。根据某金融数据平台统计,2020年公募基金年内净值翻倍的数量高达106只,这样的数据,难免会激发一些理财小白“30岁退休”“财务自由”“躺着数钱”的想象。

  “投资有风险,理财须谨慎”,放之四海而皆准,对年轻一代的理财小白尤其值得说上一说。这个群体投资基金大致有这么几个特征,首先是缺乏金融知识储备,容易跟风,买基金经理推的、买代言的、买平台推荐的、买最近热门的,缺乏自己的判断。第二,频繁申赎,追涨杀跌,没有经历过牛熊市的起伏考验,心态不成熟。第三,动机多元化,10元、20元买基金不一定为了赚钱,也可能是和今年流行起来的盲盒热、滑雪热一样,只为赶个趟。每天群里翻滚着资产配置、高抛低吸、超跌反弹等一大批现学现卖的新鲜名词,热闹极了。第四,容易被套路。各种打着“理财入门”“大鳄速成”旗号的知识分享、课程小组纷纷上线,用受过骗的当事人自己的话说,万事俱备,只剩下挣钱了。

  有人会觉得提醒风险是种“爹妈味”十足的杞人忧天。都是成年人了,赚不赚钱自己还能不知道?还真未必。从短期看,小白们跟风买、闭眼买,大概率会吃一波好行情的红利,也不排除有“乱拳打死老师傅”的意外收获。但从长期看,和所有金融产品一样,买基金不是“请客吃饭”,涨涨跌跌很正常,穿越短期浮盈浮亏,才能收获长线价值。用基金经理的话来说,买基金一定要做好风险控制,“未来的路上一起面临的荆棘远多于鲜花”。这些心理准备,恐怕是每天盯着账面盈亏并为之辗转难眠的许多小白们所不具备的。面对小白投资者的热情,很多机构和基金经理也有点慌了,多次提高限购门槛,强调“希望大家理性买基金”。

  比投资心理不成熟更值得警惕的是,“躺赚”“不想上班又想发财”的投机心理。通过投资增加财富没有错,但从“两眼一抹黑”到“操作猛如虎”,真心需要一个“上车”冷静期。投资不等于投机;财富自由绝不是靠随机撞大运;一个人能舒展而平静地生活着,前提也绝不仅仅是靠从天而降的财务自由……对这些问题的辨析,可能是年轻小白们走上理财之路前,必须要补上的财商课和常识课。


浙江日报 观点 00011 投资小白,需要“上车”冷静期 2021-02-05 22075179 2 2021年02月05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