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要闻

线上线下互动走近年轻的心

普陀“五老”携手关爱青少年

  本报讯 (记者 李攀 夏艺瑄) “2021年,我们党将迎来建党100周年,在这个极具时代意义的节点上,如何在更多青少年心目中播撒红色的种子,让红色薪火世代相传?”日前,在舟山市普陀区香榭花园小区,10多位“五老”代表受邀和社区干部一起探讨如何扣好孩子们人生的第一粒扣子。组织青少年讲一个红色故事,看一个红色视频,做一场志愿服务活动……金点子不断涌现。

  广大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等“五老”力量,既是我们党和人民的宝贵财富,也是关爱下一代工作的重要力量。近年来,普陀区关工委坚持“党建带关键”,广泛凝聚起“五老”力量,“夕阳”呵护“朝阳”,教育和引领青少年健康成长,前不久被评为“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

  黄廷禹是普陀区退休教师协会秘书长,在基层从事教育工作30多年,对孩子们有着割舍不下的感情。自从被普陀区关工委聘任为“老同志宣讲团”成员开始,他的退休生活就越来越忙碌——每年清明节在烈士纪念碑前向青少年宣讲革命故事,担任文化市场义务监督员守护孩子们的精神健康,还撰写青少年成长调研报告供教育部门参考。

  在普陀,像黄廷禹老人一样热心青少年成长的“五老”队伍越来越壮大。“近年来,我们不断打破工作壁垒,加大了与老龄办、退管办、退休教师协会等涉老部门的协作与互动,不断充实‘五老’力量。”普陀区关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与此同时,普陀区关工委还相继组建了由骨干“五老”领衔的“乡土文学工作室”“霞光工作室”“蔚蓝工作室”等团队,发挥“五老”的专业特长,并与专业社会公益组织合作,以项目化运作开展各类关爱青少年工作。

  内容在丰富,形式也在创新。老人和青少年之间的年龄代沟怎么消除?普陀区关工委探索“网上关工委”运作模式,借助新媒体、运用新手段搭建起一座沟通的桥梁。

  “虞奶奶唱歌真好听。”在普陀,65岁的虞姝霞有不少小粉丝。2020年学雷锋纪念日,虞姝霞特地录制了《学习雷锋好榜样》短视频送给孩子们,收获10多万点赞和转发,“要和孩子们在一起,心态一定要年轻。”

  2020年以来,普陀区关工委充分发挥“银发好网民”“老年大学”学员的专业和特长,开办“倾听老人言”等短视频栏目,让广大“五老”变身网红主播,用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形式,传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行为规范等正能量,转发阅读量达500多万人次。

  从线上到线下,“五老”和青少年的距离越来越近。目前,普陀区关工委还探索创新关工委组织架构体系建设,将特色关工委组织延伸至物业小区、企业、行业系统等领域,进一步打通“五老”服务联系青少年的“最后一公里”。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4 普陀“五老”携手关爱青少年 2021-01-05 浙江日报2021-01-0500020 2 2021年01月05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