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要闻

新昌打造“众创共享科创云平台”

企业发需求 能者来揭榜

  本报新昌1月4日电 (记者 孙良 通讯员 俞颖颖 俞临新) “目前,超声辅助研磨轴承滚道装置项目的研究已进入小试阶段,预计不久后就可以在浙江五洲新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落地。”1月4日,该项目负责人吕冰海告诉记者。吕冰海是浙江工业大学教授,长期从事各类材料基础零件的超精密加工技术与装备研发,此次与五洲新春的合作源自该公司在新昌县“众创共享科创云平台”上的一次“张榜”。

  五洲新春是新昌轴承产业的龙头企业,生产销售轴承及配件20多年,有个技术难题始终没有解决。传统轴承滚道装置存在缺陷,易导致轴承良品率大幅下降。2020年8月,五洲新春在新昌县“众创共享科创云平台”上发布“超声辅助研磨轴承滚道装置”技术需求。很快,吕冰海团队“揭榜”,针对企业的技术需求,做了大量工艺实验和工艺优化。

  2020年以来,新昌积极谋划科技创新服务数字化新模式,探索产学研众创共享的高质量创新路子,打造了开放式创新服务大数据平台——“众创共享科创云平台”,于2020年5月31日正式上线运行。

  记者了解到,新昌县“众创共享科创云平台”上线以来,累计注册企业近700家,上传创新专家1400余位,发布数字信息、新材料、通用航空等领域课题203项,提供产学研对接、知识产权、检验检测等八大类100项创新服务,实现技术交易额近亿元。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4 企业发需求 能者来揭榜 2021-01-05 浙江日报2021-01-0500019 2 2021年01月05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