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亲历

从卖石头到做旅游——

石头村上演“石头记”

  常山县青石镇砚瓦山村是远近闻名的石头村,早在北宋年间,就以盛产砚台和石材闻名。一块不起眼的石头,到了当地人手里,往往就能化腐朽为神奇,成为可利用的“宝贝”。

  从自己挖石、运石,到发展赏石、旅游、创意经济,几十年来,砚瓦山人的“石头记”一次次被改写。石头在这里是炙手可热的资源,更是小镇发展的强大引擎。

  靠卖石头发家致富,终有卖完那一天

  砚瓦山村坐落在青石镇的一个小山坳中,周遭山上探明的青石、砚瓦石、石笋石等石料有十几种,其中,青石、花石储存量达2.4亿立方米。

  上世纪80年代,时任村党支部书记的徐春阳背着一大袋石头到南昌、上海等地的工程项目中推销,一步步为砚瓦山打出了名气,也打开了村民增收致富之门。

  紧接着,就是家家户户扛“锄头”上山。到了上世纪90年代,村里已出了20多名万元户。1998年,常山县政府看到砚瓦山村石头产业的前景,帮助村里成立了浙江青石花石市场,这也是华东地区首家花石市场。

  因为石头,这个原本贫瘠的小村落,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全村600多户人家,几乎家家户户都住上了小洋房。但由于频繁开采,对环境的破坏日益严重,砚瓦山村周边一座座青山“秃了头”。

  “一到下雨天,村里就泥沙俱下。”回忆起当年的情景,老石匠汪秀红连连摇头。

  靠卖石头,终有卖完的那一天。痛定思痛,2000年,常山县开始实施封山育林、持证定点开采。石匠们纷纷走出常山,开始了石头货源销售“两头在外”的打拼之路。与此同时,镇里也积极引导砚瓦山村的石头产业向假山、盆景、石雕等衍生产业拓展。

  从靠山吃山的粗放式发展到转变思路、保护开发,经过近20年不遗余力地保护,砚瓦山重现了勃勃生机,成为青山秀水环绕、茂林修竹摇曳的美丽乡村。

  “你们看,目之所及,已看不见一块裸露的黄土。”汪秀红手指大山深处,满眼欣慰。

  做旅游另辟蹊径,整个村处处是风景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砚瓦山村重新变“绿”的这些年,人们顺着石头这根“藤”,摸到了更好更大的“瓜”。

  泰山石、太湖石、黄蜡石、肉石……汪秀红在村里开了一个小小的民间奇石馆。馆内,一排排琳琅满目的石头,让人目不暇接。“赏石经济一定比卖原石的附加值高。”汪秀红告诉我们,村里大大小小的奇石馆、赏石馆有6家。每到节假日,三五成群的游客远道而来,感受着“石头村”的魅力。

  村民毛春财则将半辈子存下来的石头一次性“投放”,在距离村子6公里的地方,用石头打造了一个景点——“东方巨石阵”,里边有玻璃桥、彩虹滑道等丰富的游乐项目。景区去年开始营业,当年就实现了盈利。

  “我们把精品石留下来,打造成景点,供人观赏,获得的效益比原先更好,还保护了环境。”青石镇副镇长舒铖说,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实施和新型城镇化建设不断推进,砚瓦山村迎来了新机遇。在青石镇党委、政府的统筹协调下,砚瓦山村人积极破解村民各自为战、个体经济“低、小、散、弱”的发展状况,不断壮大集体经济,大力发展旅游业。

  在“东方巨石阵”景区所在地,有一个“赏石小镇”。这个规划占地约3平方公里的区域,分布着中国观赏石博览园、宇华景观园、石雕展示园、十里柚香街等众多项目。

  这两年,“衢州有礼”诗画风光带乡村振兴大花园建设如火如荼地开展,“赏石小镇”也在不断升级。砚瓦山村村民姚慧萍清晰地记得,2017年在“赏石小镇”举办的首届国际赏石文化节上,2000多名国内外嘉宾和游客欢聚一堂的热闹场面。

  如今,砚瓦山村已是3A级旅游景区,漫步村中小径,可谓一步一景。道路两旁怪石嶙峋,一条“奇石风光带”绵延七八公里。为了更好的服务游客,砚瓦山村还建设了“村游客接待中心”,高峰期一天可接待十几个大巴车的游客。

  “我们的山坡民宿也正在打造中,有70多个床位。”村党支部书记徐卫国告诉我们,为推进砚瓦山村休闲旅游,一个占地30亩的石文化展示中心明年即将建成投用。

  发展创意产业,足不出户就能做生意

  “赏石小镇”的开发建设,带动了当地石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也吸引很多在外打拼的村民回乡创业。

  “你看,这个盆景名叫‘文房四宝’。”早上9时30分,穿着时尚的姚慧萍来到“直播街”,教网友盆景制作工艺。她制作的“盆景”各式各样,多姿多彩,一个月能有数万元的销售额,订单遍及全国。

  姚慧萍不仅自己入驻“赏石小镇”,成了小镇“村播街”上的一名播客,还和村里的8个小姐妹组成了一个叫“石头姐妹”的组合,她们自己找创意、写剧本、拍摄和剪辑。至今,已在抖音等平台做了80多场直播,粉丝超过了2万人。

  原本在宁波开饭店的砚瓦山人黄娟,也回到家乡成了一名“播客”。“有了‘赏石小镇’,我们找到了新舞台。”黄娟说,最近,小镇引进了不少创意机构,经常举办各类培训,目前已有不少文创产品从这里“飞向”全国。

  眼下,直播卖“石头”,正吸引越来越多青石人加入。为加速发展,青石镇出台扶持政策,成立 “村播学院”,开设“直播讲堂”,培育乡土直播人才。目前,全镇已发展乡土直播员72名,助农增收800多万元。“以前大家是自己背着石头走南闯北,现在我们足不出户就能做生意。” 青石镇镇长饶群说。

  亮招

  放眼长远

  求新求变

  石头资源是有限的,再好的生意也有做完的那一天。怎么办?砚瓦山村的做法是未雨绸缪,放眼长远,求新求变,不断升级。当地通过办“赏石小镇”、做旅游、搞直播等方式,让产业兴旺与生态保护形成良性互动,坚定不移地走绿色协调创新发展之路,让“石头村”一次次蝶变,实现了生态美、产业旺、百姓富。


浙江日报 亲历 00009 石头村上演“石头记” 2020-08-27 21251283 2 2020年08月27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