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要闻

甬舟人才一体化发展行动方案启动实施

“阿拉”人才共享服务互通

  本报讯 (记者 李攀 王丹静) “我们从宁波‘借’到了人才,实验室已经开始着手研发,相信很快会取得突破。”浙江中科立德新材料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邵汉琦说,“近两年,我们在锂离子电池水性粘结剂全生命周期的研发上遇到了一些瓶颈,但本地的专家较少。”甬舟两地人才部门牵线,为这家舟山科技型企业成功对接上了中科院宁波材料所专家。

  甬舟一体化,人才先行。近日,省委人才办联合宁波市委、舟山市委出台了《宁波市舟山市推进甬舟人才一体化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5)》(下称《方案》)。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化相融,都自称“阿拉”的两座城市着手共做一篇人才文章。

  据了解,围绕到2025年甬舟人才一体化成为区域人才发展合作示范样板的目标,《方案》制定了一系列重点合作任务——聚焦人才“引、育、用、留”全链条,明确推进人才资源一体化开发、人才平台一体化建设、人才机制一体化创新、人才生态一体化构建等4方面14项合作内容。

  在甬舟两地的共同努力下,《方案》一经制定出台就在多个领域实现落地。在人才平台建设方面,日前,甬舟人才一体化发展“飞地”启用。这块“飞地”位于宁波东部新城核心区域的浙江创新中心,注册在舟山的高层次人才项目可以申请入驻,并享受3年免租的优惠政策。园区内的舟山企业可共享园区科创资源,包括资金、信贷、空间、人力资源等,此举旨在助力入驻“飞地”企业快速成长。甬舟两地将借助“飞地”这一纽带,在人才共引、资源共享、政策叠加、服务互通等方面加强合作。

  在人才体制创新方面,甬舟两地已通过中初级职称证书互通互认、专家资源共享,帮助两地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实现互通互认后,在浙江政务服务网上能查询到的职称证书,可以直接在两地通用,效力完全等同;在浙江政务服务网上暂时无法查询到的,经人力社保部门审核认定后,也可以两地通用,无需重新换证。

  《方案》制定实施过程中,两地按照“优势共享、短板互补”原则,充分发挥两地的产业创新、人才资源、科技平台等特色优势,找准合作契合点,推动两地人才发展高度融合、开放共赢。宁波和舟山市委人才办相关负责人都表示,接下来将围绕《方案》,每年“谋划一批、推进一批、落地一批”人才合作项目,提升人才发展协同力、竞争力,以人才一体化发展引领甬舟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4 “阿拉”人才共享服务互通 2020-06-17 20987990 2 2020年06月17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