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接力——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型融媒体报道⑨

大事记

  大事记

  ——从块状经济到现代产业集群

  20世纪80年代

  改革开放初期,浙江市场经济起步,以家庭作坊为代表的个体商户等经济体大量涌现,乡镇企业异军突起,自发形成块状经济。

  20世纪90年代

  1992年邓小平同志南方谈话之后,束缚市场经济发展的大石被搬开,新兴产业成为块状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块状经济进入快速发展的10年。

  进入21世纪

  2001年中国加入WTO,在国际市场强有力的拉动下,浙江外贸发展迎来了黄金十年,块状经济也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但同期,块状经济发展的“高消耗、高污染、低效益”问题也逐渐暴露。2003年7月,浙江在“八八战略”中明确提出,进一步发挥浙江的块状特色产业优势,加快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走新型工业化道路。

  2008年

  块状经济此时已撑起浙江工业的“半壁江山”。这一年,浙江省出台《关于加快工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着力推动我省块状经济向现代产业集群转型升级,增强工业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

  2009年、2010年,浙江分两批先后确立42个块状经济向现代产业集群转型升级示范区。2011年,全省14个省级产业集聚区规划方案获得通过。

  2013年

  2013年,浙江打出转型升级组合拳,其中“四换三名”为浙江创新发展提供了路径选择,高度契合浙江培育现代产业集群的目标与任务。由此,浙江加快转换块状经济发展动力机制,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效率驱动。

  2018年

  浙江加快构建“415”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设体系,以大数据为核心驱动产业集群跨越式发展,深化“互联网+”“智能+”“5G+”融合应用,推进企业产品研发、试验、生产、销售等各类信息数据化,并且鼓励行业协会、专业市场、龙头企业等主体建立大数据中心,共享信息,培育现代产业集群节能减排的生态优势。

  2020年

  全省制造业大会提出,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


浙江日报 接力——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型融媒体报道⑨ 00006 大事记 2020-06-02 浙江日报2020-06-0200014 2 2020年06月02日 星期二